差點掉入卡內基的坑
國立交通大學
卡內基到底是啥? 訓練人際關係的機構? 坑錢組織? 直銷單位? 老鼠會?
還記得前幾個月,我的一個三十歲的表姐陪我去大醫院看醫生,等到離開醫院走在路上的時候,我有跟她說我在學校在人際關係的方面吃了很大的鱉,她就問我要不要去卡內基上課。
我,有聽過卡內基,但是不曉得是在幹嘛,她說是一個訓練人際關係的場所,她建議我可以報名參加,因為她在十年前就有去上過那邊的課,靠著那裡學到的技巧交到很多朋友,甚至還在那邊當負責輔導學生的"學長"。
總之她講了一堆有的沒有的話就一直建議我去上課,可是啊,我對這種東西又沒興趣,我不想上這種課程。
第一,對我又沒用
第二,能不能人際關係變好是因人而異
第三,報名費很貴
第四,我看過卡內基的上課影片,我不喜歡他們的訓練方式
第五,大學班不管多少堂課都要三萬塊,坑錢啊。
於是我找各種藉口說我沒興趣,我暑假有事情等,就是為了不想去,本來就不爽去了,她竟然還要一直問我原因,拜託,這根本不是建議,而是用一種半強迫的方式要我去上課了,而且我沒有拿到一點好處。
我跟我媽說她希望我去卡內基上課的事情,我媽也表示她同意,也希望我去,感覺不報名會對不起我表姐,結果我就在五月的時候就因為人情壓力的關係自己跟我媽報備後就去報名七月中旬到八月初的大學班了。
我覺得齁,我會報名就是因為我表姐半強迫的關係才報名的,我又不像她很容易學習那些有的沒的碗糕,報名費又貴死人,對家裡又是一種負擔,總之,我很後悔報名,便開始洗腦自己說去那種地方根本就對我沒用之類的話,當初就是因為壓力才報名的,別人給我的建議反而給我一種壓力,尤其是半強迫的那種,想一想自己跑去報名這種東西真的是很白目,尤其是我表姐,她竟然還否認她自己施壓給我,真的是俗辣ㄟ,就因為她在那邊上過課就一直希望我去,搞得我烏煙瘴氣的。
而且啊,我聽說連股神巴菲特都有參加過卡內基什麼的,還覺得很驕傲,唉,如果能單靠那些課程就能讓自己的社交能力變得很屌的話那就真的是太天真太單純了。如果我講了這些,表姐就會說 : "你還沒去過為什麼要拿它當藉口呢?" 然後我媽也是可能被我表姐影響了,也是一直要我去上課,也是一直說什麼還沒去上課就不要先定論之類的話。
所以我啊,受不了了,我就決定在上課前一周直接跑去他們臺北市北平東路的總部直接取消報名並要求退費,哇終於鬆了一口氣了呢,然後安安心心的去學校打工拍影片。
取消報名後的隔天,跟同學還有學長姐去打保齡球,回去前我跟他們說我差點去卡內基上課的事情,有個學長說 : "去了當然沒用啊哈哈,還好你沒去。" 然後有學姐說 : "報名費很貴,還好你沒掉入直銷的陷阱,卡內基根本就是坑錢的老鼠會啊。" 他們講完之後我就覺得合理,難怪我表姐會一直要我去卡內基上課呢。然後有一次我去找我外婆,我把這件事偷偷跟她說,她則是認為太花錢了。
突然想到高雄的那個草包的女兒韓冰韓青也是去過卡內基,還好我沒去,我才不要當韓冰的學弟咧,她幫助她爸賣臺,我才不要這樣子呢。
最後總結一下,我覺得培養自己的人際關係是一個長期的計畫,也是一個因人而異的東西,並不是單靠幾個短短的課程就能讓自己變得很厲害之類的,還好我沒有掉入這個"類直銷"的坑啦哈哈,反正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因人而異啊,有人覺得好但有人覺得沒用,這蠻合理的。嗯,我開始覺得卡內基真的是在做直銷了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