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蛋滑輪場 滑到骨裂緊急開刀 醫藥費破10萬 急診室:每天都有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本人在今年暑假的周末與弟妹來到小巨蛋新開幕的滑輪場,在要結束的最後一刻跌倒腳板一翻,當下就無法走路、直接送旁邊的醫院。沒想到這麼一摔就是腳踝移位導致骨裂,隔天開刀復位後大概要兩週後才能靠拐杖恢復行走能力,拐杖大約要拿2-3個月之外,一年後還要再開一次刀取出骨板鋼釘……
目前為止住院醫藥費已達10萬,還不包含未來回診跟一年後開刀的費用。但依自己目前情況與過往案例來看,場地方是不會理賠的🥲
雖然我確實是自摔,任何運動都有運動傷害的風險;但在急診室與開刀房前,都有聽到護士阿姨說最近暑假「每天都會有至少3個人從小巨蛋送過來」、「每週都有從小巨蛋溜冰摔倒要開刀的人」(小巨蛋包含滑輪場與冰刀)才意識到哇...原來風險這麼高。在網路上如果關鍵字只打店名,真的幾乎找不到任何有關意外事故的新聞和討論(都是鋪天蓋地的「新網美打卡景點」廣編文,在去之前對於危險性真的是毫無防備 🫠),關鍵字要打「意外骨折」才會有一些報導與評論。
所以今天才決定發這篇文,希望大家可以先知道實際狀況自行評估,至少要知道潛在風險是蠻高的 🛼😖🩼
下面正文會提到:當日場內狀況、送醫開刀過程、目前為止與場地方的回覆態度、個人建議與小心得。
其他意外事故相關報導與評論會搬運在留言處👇
~以下正文~
1. 當日場內狀況
- 入場人流控管
當天因為是假日的關係,大概在下午四點多排到5點半才能入場。場內有人數限制300人,超過人數上限會停止開放入場。但是以場地大小而言,300人還是蠻滿的,溜起來很礙手礙腳也很容易緊張。(我自己沒有錄影到當天人潮,但估狗評論上蠻多人會提到,想暸解的可以去爬一下)
- 免責聲明
結帳入場前都會要求顧客加line官方帳號同意一份「免責聲明」,基本上就是告知你場地規範外,「受傷一率自行負責,場地方一概不理賠」。只是在實際進去過之前,不會知道出事的比例有多高...

- 入場時間與護具
我們是買兩小時,時間是從「入場」起算,也就是置物租鞋子戴護具的時間都要包含在內。
場內提供的護具有護膝、護肘、護腕與安全帽,但沒有強制顧客要配戴。場內大部分的人除了安全帽之外其他基本上都會配戴,我自己是除了安全帽與護腕外都有配戴。(自己實際跌過幾次之後發現,因為在跌倒時手腕撐地板蠻容易壓迫到,所以還是蠻建議配戴喔!而且護脘有一個大姆哥的洞要穿過去,很多人容易帶錯。)
- 新手練習區
穿完配備與鞋子後就可以感受到那個滑輪之滑... 一定要先到新手練習區走好幾圈。新手練習區大概佔場地的1/4。人少的時候沒什麼問題,人多的時候跌成連環車禍是難免,尤其有些人一不穩就會想抓旁邊的人(無論任不認識)。總之新手一定要有心理準備剛開始一定會瘋狂的滑倒,不要以為他是雙排就比較穩。
場內僅有告示會提醒大家跌倒時要記得「重心向前」,因為有護具的關係,膝蓋著地基本上沒什麼問題。但是不會有駐場教練教學影片等,一切都要靠自己摸索。
(那時看著場內的人咻咻咻的溜,真的很疑惑怎麼怎麼這麼多人會溜?我覺得以新手來說,第一次只有不到兩小時的時間要學會真的不容易。)
我自己小時候有學過直排輪,應該有2-3年、可以溜的很順暢的經驗。雖然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情,而且平衡的機制感覺也不太相同,但可能還是因此讓我還算有抓到滑行的感覺,所以大概一小時後進軍正式滑輪區 🛼


(這是搬運估狗評論上的圖片)
- 正式滑輪區
如前述,人潮眾多的時候即便是正式滑輪區也無法享有足夠自由的空間,尤其是同時有散客與接龍的人穿梭,時不時又有愛炫技的國高中生,溜起來真的很提心吊膽,然後就會很容易自亂陣腳。(但我可以理解接龍就是滑輪一起參與有趣的環節,以前溜直排輪的時候教練也會帶著一起玩。但人多的時候客觀上就是會另旁邊的人緊張。)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有看到現場工作人員後來有去勸阻那些炫技小孩。
正式滑輪區外圍基本上是有欄杆的,剛進去的新手可以繞著欄杆慢慢走。周圍與中間有座位區可以休息。
- 跌倒的瞬間
好笑的是我跌倒的時候是人潮比較散去,那時晚上7:30,我正要結束最後一圈。正朝著拿著手機在邊緣幫我拍照的我妹滑過去,有一點速度但絕不到飛快。滑輪的重心不穩會發生在一瞬間,猝不及防的那種。當時我一個不穩往下的瞬間就聽到骨頭「喀喀」兩聲然後跌坐地板,沒有大前撲也沒有後仰,當時在場邊的弟妹看著我摔倒當下也不知道我很嚴重,先看我能不能自己起來。但我只能先自己爬行到場邊的椅子休息,但最後還是確定我沒辦法自行站立,就馬上叫我弟幫我找工作人員與輪椅來。
這裡附上我跌倒的遺照與示意圖(請原諒拙劣的限動手繪圖),我個人當下的感覺是因為滑輪鞋的鞋筒在一個不高不低長度(剛好超過腳踝),在跌倒受力時,因為鞋體較硬會把腳板整個往左邊或右邊旋轉。如果下去受力的角度剛好與腿自然的角度逆向(如我)就會產生很大的扭力然後骨折。
2. 送醫開刀過程
- 場地方初步處理
工作人員被我弟告知後,第一時間有推輪椅來上前詢問我的狀況以及留聯絡方式,並表示幾天後會再打電話給我。當下有告知我最近的兩家醫院以及詢問要叫救護車還是計程車,但我自己還是覺得救護車有點太大張旗鼓、表示計程車就好。(但當然是沒有好到會幫忙出計程車錢)
然後我弟才跟我說他十分鐘前才看到有人也一樣被輪椅送出去...
(有給我一塊極小的冰塊)
- 就醫過程
雖然跌倒當下的骨頭聲與劇痛就有預感大事不妙,但急診照X光完被告知小腿骨有裂開要開刀還是倒抽了一口氣。從急診室到進開刀房前被問到是怎麼受傷的,都會聽到護士說「急診室每天都有從小巨蛋來的人」「這週從小巨蛋來要開刀的也有三個啊」...
當晚入住醫院、隔天中午開刀、後天下午出院(共住兩晚)。行走要依靠拐杖大約1-2個月,而骨頭長好大概要3個月,一年後還要再開一次刀把骨板取出來。事發至今快要兩週還沒能正常出門,一切都非常的突然。在夏天結束以前是不太可能有什麼海邊或甚至出遊的計畫了🥲
醫藥費的部分,手術自費骨板就要8w,還要自費一個取代石膏的輔具5000,再加上住院費以及其他雜支,出院時結帳已破10w,還不包含之後回診領藥以及一年後手術的費用。
(我去的是離小巨蛋最近的台安醫院)

3. 目前為止與場地方的回覆態度
在五天後終於接到場地方的慰問電話,但真的也只是慰問。我媽有接過去問保險狀況,對方表示有保公共責任意外險,但表示因為我是自摔、並非因為場館疏失所以不會受理理賠。
而我媽也有追問他們是否能夠提供「滑輪鞋是符合國家安全標準的相關證明文件」,而對方表示因為是屬於內部資料,所以想看證明文件再跟他們約時間去現場看這樣。
*這裡補充小故事:有身邊從事飯店業的熟人表示,曾今有客人因為在浴室滑倒而向飯店求償。因為客人緊咬飯店的地磚「不夠防滑」且沒有提供浴簾,所以導致受傷。但客人自己沒有使用飯店提供的足布,且浴簾並非規定必備項目。最終飯店還是依他們的公共意外責任險公司賠償客人醫藥費、車馬費與精神賠償。所以我個人解讀「營業場所之疏失」應該是消費者與營業場所有達成共識,就有機會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如果有其他經驗看法也歡迎留言提供><
4. 個人建議與小心得
- 推薦穿至少到小腿1/3的長襪,腳踝上方的鞋帶一定要綁緊
給還是想去玩的朋友們,我能提供自保腳踝最多的建議就是穿著夠長且稍微厚一點的長襪,而且腳踝的鞋帶能多緊就多緊,盡可能的穩定腳踝。(我當時是穿著剛好超過腳踝長度,比鞋子略短一點)場館是沒有什麼穿著上建議。但也有可能承受跌倒的扭力之下是沒有什麼差別ㄉ🥲
- 推薦避開人潮眾多時段
有看到一些人去玩的時候場館蠻空曠的,應該是平日或假日早上。基本上看到排隊人龍就可以三思了😂
- 新手做好一定會跌爆的心理準備/不是人人都能在場內滑得很自在/量力而為
不確定是不是因為各種廣告文、網美貼文,讓人有種去到那邊可以美美溜冰假象。真的,只要是新手就必定會有狼狽的過程。
而在看到其實意外層出不窮,場地方也從來沒有理賠過,請仍然前往的大家就萬事自己小心、不要免強自己,或是能先自己看教學影片更好(這是我當初沒想到的)。
- 靠體力賺錢、從事運動、大活動之前或是自評無法承擔風險者,最好避免
我其實蠻慶幸我不是Dancer 或是接下來有什麼重要的大活動,會因為身體受傷嚴重影響到生活的人。同時也很感謝家裡經濟狀況還ok ,不至於因為突然的受傷帶來多巨大的負擔。
反之,如果這類可預期的風險會造成接下來生活的重大遺憾或危機,真心建議先別貿然嘗試。
有能力的也可以去保個運動險,就可以醫藥費實支實付。
- 個人認為場館令人觀感不佳的地方
-大肆宣傳卻罔顧安全疑慮-
可以感受到場館在氛圍營造與行銷上別有用心。但大魯閣滑輪場開了這麼久又在全台展不少分店;依照我查到的案例與醫院說法可以合理推測,骨折絕非零星個案、而是時常在發生,卻沒有感受到場館在安全上有什麼積極措施,而僅是用免責聲明來保全自己。
-新手不友善-
場館在明知意外層出不窮、而新手很容易跌成一團進而影響動線的情況下,如果有常態性的駐場教練我想整體體驗會好很多。就算不想花這筆預算,在入場前是不是可以提供更多新手教育的相關的資訊?
總之還是回到上一點,場館方在消費者的安全方面給人感覺態度消極。
但是這幾天爬文之後消化了一下,理解到滑輪場就是把自己定位為「提供場地的」而已,而不是「提供服務」。就像去籃球場打籃球受傷不會向籃球場求償;去游泳池溺水的話,也不適用公共意外責任險(但會咎責在救生員或教練,業者負連帶責任)。
- 後記
真的是沒想過溜個滑輪會摔成這樣,以前小時候在公園溜冰場學直排輪從來沒看果有小朋友跌到要被抬走...不過我也不會因為一次受傷就覺得這輩子再也不碰這項活動啦。人生中許多樂趣本來就伴隨著風險,而能不能在選擇之前清楚可能的面對的風險,才能讓大家知道如何盡量防範。
以上,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