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校霸凌者真的過得很爽
國立清華大學
讀到碩士,我覺得霸凌最嚴重的就是在國中。國小大家都還在玩,高中因為學力分級已經沒有太多低水準的家庭學生,更不用說大學研究所,大家為了研究跟未來在打拼,做實驗都來不及了還在跟你霸凌。
國中的時候,其實我也算霸凌集團的一份子,但我不會真的去做一些霸凌的事情,只是旁觀。可能有人會覺得旁觀也是加害者,但我跟你說,在某些時候只能打不贏就加入。我們班上有兩派,讀書派的跟猴子派的。通常互不干擾,但有少數讀書派比較老實的人就會被欺負,言語霸凌已經是常態,肢體霸凌也不少見,但不至於到警察會來關注的情形,但是對那些被霸凌的人我敢說對人際關係有一輩子的陰影。
「為什麼不告訴老師、為什麼不報警?」其實我們都知道這根本沒什麼洨用,告訴老師只會被說是小孩子吵架,或寫寫悔過書打兩下完事,在秋後算賬。報警更是警察會認為不要小題大作,反正未成年的刑法本來就跟沒有一樣。告到家長也沒用,那些人的家長其實也跟他們一個樣,你覺得會有什麼家庭教育懲罰嗎?你說國中我們未成年什麼都不懂嗎?怎麼可能,我不相信可以考基測的學生沒有基本的認知,考基測有比「知道可不可以欺負同學」還簡單嗎?國中生已經知道如何組織、計畫、後果評估了,如果在外還有在宮廟混的,大人的骯髒手段更是會的不少,這樣的國中生真是懵懂無知。
國中生只是未成年,不是白癡好嗎?
英雄式的崇拜也是很誇張,大家以霸凌來決定地位,誰更派手段更狠更敢,誰就是老大、誰就是英雄,跟好學校對成績優秀的學生的崇拜的條件完全相反。我也曾經問過他們為什麼不擔心成績,大部分的就認為「未來反正再怎樣都有學校讀,混個學歷出來都一樣,但只有現在可以為所欲為」。
對其他學生也不會說沒有影響,光是老師的教導的意願就差很多,也不少老師直接不上課自習,反正上了也會被吵到不能上課,就算再怎麼厲害的學生,沒有人教導,也可能輸人一截。
你說他們出社會沒有受到什麼懲罰嗎?我想是有的,他們不會再被當英雄崇拜,跟大家一樣做個普通的老百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