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少子化為什麼你感受不到

megapx
契機是看到此篇文章 於是去查詢了老年65 歲以上人口占比 %與嬰兒出生人口數量 用GPT做了個折線圖
megapx
藍軸:民國 90-114 年出生人數(嬰兒數) 紅軸:65 歲以上人口占比(%) 左邊為人口數 右邊為台灣每年 65 歲以上人口佔比(%) 下面是時間 兩個點位是假設你19歲大學生,在台灣歷史人口的位置 假設你今年 19 歲(現在大學生),反推就是民國 96 年(2007)出生,當時出生人口約 26 萬人 其實這個數字在台灣歷史人口上還算「很多人」,屬於出生人口的高原期,所以你在成長過程中,從小到大身邊總覺得同齡人很多,生活圈裡滿滿都是同學,自然不太會有「少子化很嚴重」的體感。 但現在(114 年),一年出生數只剩下 10~11 萬人,已經不到你那屆的一半。 真正的斷崖式下滑,是從民國 105 年(2016)之後才開始,這些小孩現在才 0~10 歲,還沒進入高中、大學、職場,所以你暫時「看不到」少子化帶來的衝擊。 簡單說,你只是剛好站在最後一批「人多的世代」,還沒輪到感受而已。 但等你 65 歲時,畫面就完全不一樣了。 2007 年老年人口比例只有 10.2%, 到 2025 年已經翻倍來到 20%。 未來,你這一屆 26 萬人會一起步入老年 可那時候的新生兒,可能一年只剩 8~10 萬人。 也就是說,照顧你們的年輕人,只有你們的一半甚至更少。 老人比年輕人多出 2~3 倍,醫院排隊、長照資源不足、健保壓力暴增、照護人力缺工……這些問題都會變成日常。 少子化不是「現在沒感覺」,而是「還沒輪到你」。 等輪到的時候,整個社會結構早就已經改變了。 謝謝各位耐心觀看,只不過比起最近吵歷史,我是覺得未來才是該擔心的 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 / 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估系統 參考影片
留言
這件事已經吵好幾年了 不是不吵 是已經沒救了 早在8年-10年前就有人在其他論壇提出 只是不斷被當成笑話 低卡還年輕,根本不懂這件事有多嚴重 而且其實早有影響 人事成本大漲,多少會影響物價 早就進行式 影響物價有五大原因: 房價 原物料 盤商 人事 電費 台灣沒救的六大原因: 地主 政客 盤商 建商 資方 房東 請記住這六個族群 不是只有政府跟房東 除了不生,也無法移民的話 建議大家開始買一堆醫療險 以下為貪婪老人: 一二年級是大企業創辦人(張忠 三是大地主 四是總統級(蔡 五是大老闆 六是總經理級,房東很多 七八年級都是他們的奴隸而已 請九年級的不要搞不清楚狀況 七年級是小經理 八年級是老鳥 少子化是先進國家的必經過程 但北歐的生育率其實比大家想得還高 還有法國 等 泰國已經開始少子化了,各位知道嗎 知名的歐美國家 最低的是誰 絕對猜不到 西班牙 最近把全世界的生育率都看一遍 跟預期有落差 推薦大家去看
B1(已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