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 學前特 2.5個月應屆上榜分享

請認識我的人不要認我🥲 ⬇️前言請看這兩篇
教師

來得及考114教甄嗎?

更,昨天新北放榜我考上了,謝謝各位給予建議的老師,「有開始一定有機會」這句話我會好好記得,今年剛實習完覺得不適合當老師所以不打算考教甄,打算去代理再給自己一年的時間試試看,之後不適合就可以果斷轉行,原

這篇文的目的只是想給跟我一樣晚起步沒信心的人帶來一點希望 (外加一點點的準備方法⋯⋯🤏🏻) 我知道我這次能上榜運氣佔了很大一部分因素 若再來一次我會從實習結束後就開始準備 𖤐 以下正文 ˊ˗ 113年應屆實習完後因為一些原因原想著要考其他階段的代理 是在3月底的某一天突然和一位老師深聊完後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而決定考教甄 但其實我自知晚其他人太多才起步不可能考上正式 因此都挑能有機會備取當代理的縣市 最後鎖定新北和中區聯盟 (先說結果:新北正取前10;中區有進複試但沒有去考) ꒰ 時間線 ꒱ 3月底|決定參加今年教甄 4月|調整心態、買筆試用書、準備筆試、確定報考縣市(參考前幾年錄取名額及報考人數算錄取率) 5、6月|準備複試、參加考試 ꒰ 筆試 ꒱ 我的筆試可說是完全沒有任何準備 幾乎靠著考教檢時殘存的記憶去應試 但還是有寫了兩回考古題 一方面了解題型 另一方面避免自己看到筆試成績會嚇到😅 這樣決定的原因是 1|這時準備筆試一定比不過寒假就在唸書的人,尤其我很不會唸書 2|簡章上複試錄取人數及後來得知報考人數的關係,我知道自己一定能進複試(且新北複試時不看筆試成績) ꒰ 複試——教學演示 ꒱ 教學演示的部分我和班上朋友共組讀書會 讀書會的進度如下 1|5月開始每個禮拜找1-2天一起討論試教,第一個禮拜我們先分析每個障別的特質、調整方式並做成表格(讀完特教系4年+實習半年其實這不是太困難,主要是要確認有沒有什麼遺忘的部分,並寫下演示時可以如何讓評審透過我的調整策略知道我在教哪個障別)
megapx
⬆️大概是這樣,因為是和朋友一起討論的,沒有經過他們同意就不公開內容了 2|新北沒有先公布題目,因此針對中區聯盟各自報考的縣市挑題目回家各自完成教案,下一次討論時互相檢討教案、給建議及回饋,同時也吸收其他人的想法轉化成自己的 另外我也有拿教案給實習時的指導老師看,請他們給建議 3|新北是現場抽題、現場寫教案,因此考前兩週的讀書會時,我和朋友會互相幫彼此從考古題中抽出一題(我會出我沒有想法的題目,看她怎麼演,讓自己未來若抽到時比較有想法),計時30分鐘,時間到輪流演示、當場互給建議 此外新北考前幾天我有回學校請實習輔導老師幫忙看一次教學演示 並記下老師的建議 考前就留意那些部分 補充 1|每個學生我會設計三個不同調整並分散在不同的教學活動中 2|有說可以帶教具的縣市儘量要準備教具,我原本很不習慣用教具空演打算不帶,還好最後老師提醒我還是要帶 3|實習期間我會把自己寫的每個教案和課後老師的建議整理成電子檔(也要謝謝實習時每堂課結束老師都會很有耐心和我檢討) 方便自己在寫教案沒想法時可以參考,也避免之前試教時出現的錯誤再犯 另外實習時有一陣子我會架手機拍影片紀錄自己試教狀況,搭配影片看教案和檢討會更有感覺🤣 4|實習期間老師和實習夥伴的課程設計也是我寫教案的養分,覺得合適的部分我會記錄在日記或限動(該打碼有打碼),給自己參考 ꒰ 複試——口試 ꒱ 1|自我介紹一定要準備!這是最容易猜到的題目! (雖然我沒有被問到) 2|搜集歷年口試題目整理到notion,然後把回答內容列點筆記下來
megapx
megapx
3|口試的輔導老師告訴我,每個題目的回答都要有層次,因此我大概會分成三個層次回答 4|回答要真誠 例如我自己在口試時被問一題:「為什麼想當特教老師?」 因為這個問題在求學階段被問太多次,我想都沒想直接回:「其實我一開始並不想當特教老師,但因為見習時看到學生的努力覺得很感動⋯⋯(以下省略)」 我脫口而出第一句時被自己嚇到,想說完了沒救了,但後面的回答是我發自內心的答案,並不是為了取悅評審 ꒰ 考試當天:新北複試 ꒱ 前面有說到 新北是當場抽題、當場寫教案 口試範圍更是無邊際 因此我安慰自己:「不用因為晚起步練的題目少就覺得沒信心,搞不好別人練習很久結果抽到的題目也是沒準備過的」 我是那個考場最後一個考試的 早上睡到自然醒 中午還睡了午覺才從容去應試 標準的:沒有實力也要有心態xd 結果很意外就上榜了 也因為新北確認上榜後才要報中區的複試 所以我就沒有去考中區複試 最後 謝謝很多老師、同學的幫忙及指導 也謝謝我3月在dcard發文時底下老師們的留言及鼓勵 我才有勇氣去嘗試 「有開始一定有機會」 這句話一直在我自我懷疑時帶給我希望
愛心
29
2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