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 讀了8年⋯在職專班要不要乾脆退學

幼教老師
考上正式的第一年,剛畢業獨自北漂,選到一所出名累的學校,加上教師求生期、與搭班不合、每天課後留園結束後繼續加班然後通勤一小時回家,只覺得很想離職、很孤單,找不到工作的意義。
第二年報考了在職專班研究所,單純想說「大家都有讀研究所我也應該要去讀」、「反正可以加薪」,每天課後留園結束就急忙衝去上夜碩,雖然更忙了,但生活不只有工作,還可以跟碩班同學交流,至少有人能說說話⋯⋯。
第三年讀到碩二,接了兼任行政,同時班上出了不少問題、家長告個不停,每天上班身心俱疲,甚至想到隔天要上班就會失眠,半夜默默流淚。這時候碩班同學都很有想法、開始寫論文拼兩年畢業,而我對於論文毫無頭緒,光是把生活過好、撐著不離職就用盡了全力。
第四年也就是碩三,同學們幾乎都畢業了,我的論文一籌莫展,也沒有方向,連題目都不知道要寫什麼。每天就是上班、接著帶課後、加班做行政⋯⋯身體心靈都好累。同學們準時畢業後,各自回到學校上班,幾乎沒有了聯繫。
學校的事情還是很多,無論是行政還是課後留園,生活只有上班,身邊沒有家人朋友,總覺得要被壓垮了。我逐漸發現自己上班時都很正常,能跟同事有說有笑的,下班後卻常常在家莫名哭泣、情緒低落,甚至每天告訴自己:明天如果死了也沒關係,反正世界會繼續轉動。
覺察到自己應該是心理生病了,開始治療和吃藥,研究所就這樣一直繳學費,從沒休學過,修業年限到了以後,還申請了延長休業,今年已經第8年⋯⋯
雖然療程已經結束,現在沒有再用藥,也很少有負面的想法,但一想到要寫論文就開始排山倒海地否定自己,覺得自己辦不到、好浪費錢、好浪費時間。你看看同學都兩年就畢業了⋯⋯退學的話,當初那麼辛苦修學分是為了什麼?
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撐著不休學?每年繳完學費想著「今年會寫的吧?至少有一點進度吧?」結果根本沒有。
這些年也有陸續找導師進行幾次面談、討論論文方向,但提到簽署指導教授的事情,總是不了了之。老師說準備好前三章,可以口試的時候再簽署吧!但我動力不足,導致太過被動,沒人督促就不去做。越想越覺得自己很差勁。
明知道自己沒有心思在論文上,一個在職專班研究所讀了8年,只覺得很丟臉,都不敢讓別人知道我還沒畢業⋯⋯這麼多年都沒寫完論文,盲從跟著大家讀研究所,完全沒有目標也沒有想法,我一直拿這件事來苛責否定自己。
到底要不要放棄?為什麼會做不出這個決定呢?我覺得自己好懦弱⋯⋯又不禁開始討厭自己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