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程師的辛勞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以我的經驗 通常男工程師的另一半
都不太會是工程師
若有成家生孩的打算
通常也都是職業比較可朝九晚五
問下來大多是可以幫忙顧家
如果兩人都是高工時職業 回家會崩潰
但女工程師的另一半應該通常也會是工程師
但如果有小孩的話 又屬於高工時工程師
我覺得會蠻悲劇的
先說無重男輕女 純粹分享身邊例子
以我的部門為例
部門有一位女性主管(也就一個女生)
常常看她面容憔悴 上班嘆氣
有時候是煩專案 有時候是煩小孩
上次她小孩在學校出事 她整個崩潰
很緊張的問我很多事
可以看得出 她離不開公司但又心繫小孩
最後離開後 過沒多久又趕回來上班
有時候跟她聊小孩 她會很開心的分享小孩點滴
彷彿那個時候才是最放鬆的
看得出來 她能不加班就不加班
但事與願違 或是 把自己搞的很緊繃
身體感覺也不是挺好的
部門聚餐能不參加就不參加
仿佛與我們都沒什麼交集
我不清楚她老公的職業 為何沒有辦法幫忙顧小孩
但有時候部門揪跑步 會看到她在河岸公園遛小孩
就默默跟在活潑好動的小孩後面
整個形成對比
可以明白有些職場女強人 以現代來說
會選擇不生小孩
國中女同學在GG當研發 就表明決不會生
跟老公兩人都是工程師 一起賺 一起花錢
爽快過人生
如果真的要生 應當就要男女ㄧ同分擔
或許這背後的因素太多 往往讓結果不是這樣
但至少就我的觀點 是要這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