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
收到很多私訊,統一回答一下兩個問題:
1. PPT我不是放美光的東西,我是放蝕刻相關的參考文獻,來代替我在美光遇到的case(皆屬於網路公開資料,就像碩班跟教授報paper那樣)。有發現半導體相關的主管都滿愛聽這些的,系統廠主管也蠻給面子的,也會一起討論。
2. CIT是一個比賽,設備商主管會用英文問你說為什麼你們團隊只有進Top 20,沒有拿到佳作的原因是什麼?你認為你們還有哪邊可以改善,才可以拿到前三名?你們的case是出事後才改善,有什麼方法可以事先在transfer時先預判到這些問題?
真的是…有夠難回答==
大概是John, 我就不再回私訊了XD
—————————————————————
大家好,小弟先自介XD
大學 : 成大資源
碩士 : 清大化工
第一份工作:美光蝕刻一年多
2月被一個不認識的死胖子主管叫出去,開頭就說等等要請你離開,沒辦法誰叫你拿2。
然後進到小房間後M3就開始跟你解釋公司營運狀況及滾蛋的費用12多個月(有包含特休)
離開後就開始找工作,以下分享自己的經驗
工研院:演算法工程師
來源:104投遞
中文面試:主要是問你一些訊號處理跟深度學習的問題,但因為自己沒有AI背景,心想應該是涼了
結果:無聲卡
某晶圓廠:製程整合工程師
來源:104投遞
中文面試:這邊就是介紹自己做的Project,問了滿多flow的問題,也問了一些黃光的基本概念(我覺得我答的還不錯說++),滿在意CPK improve的邏輯跟過程。
結果:無聲卡>>口頭錄用
六大設備商:製程工程師
來源:104
英文面試:主要是問在美光解決問題的過程,用英文面談,滿吃力的,有被主管電說是不是太緊張了。
我自己覺得如果平常顧layer滿閒的話,可以多看paper,因為我在美光有看黃蝕相關paper的習慣,面試時我就做成ppt用英文分享一些knowhow跟怎麼用paper解問題,反正就是讓主管知道我是很有well learning skill就是。
補充:我有參加美光CIT,有進前20吧我記得,這邊主管問滿細的。
補充2:蝕刻去年還辦了一個介紹自己layer的活動…好險那時候滿認真做的==
結果:初步口頭offer get
某二線晶圓廠:製程整合工程師
來源:104
中文面試:基本上跟上面設備商差不多,也是問problem analysis的邏輯,然後也有問怎麼跟客戶應對,也問了很多跨部門合作的經驗。
結果:offer get
系統廠:光學RD
來源:104
面試:這個我就是回答碩士做的東西,對方問滿深的,所以對自己論文要非常熟悉。
還有考一些虛像成像原理跟模擬的問題
結果:offer get
以上這幾間我都有做PPT來報告,幾乎都有被誇獎PPT做得很用心,滿爽的XD
還有幾間還在面試,所以有後續的話在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