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
*本文為自身目前所見單位的統整文章*
*(不包含RD的特殊單位,文中的RD以RD module為例)*
* RD module = RDPC + ATMD +NPTD *
某些樓層眼幹 幫標重點
由於樓下熱烈討論
發現到滿多人訝異RD要帶貨
在這裡同場加映做簡單說明
產線貨:主要生產的為能賣錢的產品(晶圓),通常這個階段的產品都有一定的成熟度和良率 例如:新聞常聽到的X奈米
RD貨:能量產X奈米後, 為發展出更能賣錢的產品,會透過一系列的實驗來試做X-1奈米,這個過程稱做技術發展(TD),而RD module、RD YED、RD INT正是為了這種X-1奈米的貨存在的單位
(為了避免麻煩用X代替某數字)
我只能說台積的分工真的非常細
細到讓你只做一些Routine煩死人累死人的工作
加上公司的保密政策
讓工程師只看的到自家站點的資訊
但綜觀全局
這些所有細小的單位累加在一起才能成就出一片晶圓
所以說帶貨和Routine不算工程師嗎?
我倒是覺得見仁見智
-------------------------------------------------------------------------------
工程師的一天主要分為兩種模式
值班日及非值班日
值班就是指工程師維持晶圓製造的過程
RD值班負責RD的晶圓
產線值班負責產線的晶圓
晶圓製造是24小時不停滯
因此值班通常採用輪流的方式
就是常聽到的輪班
(當然不是每個單位都要值班)
工程部採用三班制(日班/小夜/大夜)
製造部採用四班兩輪(日夜做二修二)
這個過程中設備、製程、整合、製造部...各自負責自己的職責
製造部負責分派晶圓到各站點進行製程
設備負責修理機台
製程負責看晶圓製程數據
整合負責檢視產品
而非值班日
就是做一些手上的計畫
通常都是一些能改善晶圓製造的計畫
提升製造速度或降低缺陷等等
另外也會和廠商(材料供應商/設備商)開會
或是一些跨部門的合作會議
而RD則會加看PAPER、設計實驗、分析實驗結果等等
簡單來說
值班日:
早上到公司先跟夜班交接
交接完後開始值班(接電話/撈數據/寄信/修機台...)
到晚上交接給下一班
非值班日:
早上到公司先開分工會
然後作計畫/做報告/看Paper/看數據/開會
表定下班時間五點半會開會回報每個人工作狀況
接著就是加班時間
依然做著上述的五件事
至於加班時間則取決於單位
目前看過的單位從平均19點下班到超過23點下班的部門都有
有些單位則是一陣子狂加班一陣子早下班
即使同部門不同課之間也是存在著差異
本文給大家做參考
歡迎大家在下面留言或分享經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