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學院轉戰數位ICS[修課篇]

有面過DTP/M/P/Nv等等,拿到某間的DD(SoC) offer,前人的文幫助我很多,也希望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背景: 中字理院+112光電 論文: 生醫相關,發在IF=4.X的期刊 Guideline: 電機系和ICS組修課地圖打開,全部學下去 ///////////////////////////////////////////////////////////// 參考修課&成績&修課時間&課程內容&心得 (大致上,從上往下修): /-----------------------------------------------------/ 電子I/II: 7X,大二,講述簡單半導體元件物理到電晶體物理,以及一些簡單的電路,好像做類比的要學很好(? 電路: 9X,大二,電阻電容電桿等,簡單的電路. 數導: 88,大四上,教你布林代數,把十進位轉成二進位,帶你進入0跟1的世界,以用邏輯閘來運算0跟1,教你組合電路,循序電路,FSM等等,期末做了一個FSM reduction的專題(老師特許外系仔用python寫,電機系要用C++),期末都在學寫程式...,程式能力慢慢培養。想知道電機系大一在幹嘛,然後去跟他們PK看看就修了XD. VLSI導論: 60,大四上,嗯,一到電機系就直接選了VLSI,講述元件簡單的物理,電晶體如何組成邏輯閘和CMOS電路,0即低電位/1即高電為,充放電,RC delay,power consumption的組成等IC基礎知識,期末走過一次Full costom design flow(畫AND Gate)。當時是想知道電晶體到體可以幹嘛,就去修了. VLSI系統設計: 旁聽,大四下,因疫情取消旁聽,教一些memory相關的(6T SRAM/butterfly curve等),還有一些比較底層的如carry lookahead adder...,當時只是覺得挺有趣的,可以增廣見聞,就去旁聽了. 計概(115電機系): 旁聽(跟數導老師拿他教C++的影片),大四下到現在都有慢慢自學(目前學到OOP之前),C++/C跟python寫起來真的差很多,我覺得相當嚴謹且縝密,屬於基本功,推薦大家都要學EECS的版本,以後用的到! 計組: 自學(113 OCW),教你CPU基本概念,一般我們寫的高階語言(C/C++/Python)最終都變轉成機器碼(一串0跟1的程式碼),每一行由0/1組成的程式碼,儲存在記憶體中,我們會將其讀出來,load進CPU,使其執行,然後會講簡單的CPU結構(電路)和pipeline等。 以上為大學時期,排名約在系上前1/4 /-----------------------------------------------------/ 碩士選CVSD選了兩年才選上(碩二下),看到好多人都停修,麻煩大家把機會留給需要的人QQ 訊號與系統: 自學(112 OCW),電機系必修,從碩一上慢慢看到現在,大概了前看一半(筆者認為只要是必修,就多少要有點Sesnse,會一半也好),應該蠻吃線代底子的,教你訊號跟線性系統的本質。有陣子每天早上6.起床看,也有陣子在無塵室等機台的時候看. 密碼學: 旁聽,碩一上,112數學系,數學系少數會提到電路的課,教你一些DES,AES,RSA等演算法,像學校工作站的加密好像就是RSA-2048bit加密(?,但講到代數的部分,就有點想睡,後來課業太繁忙就沒聽下去了。業界也有密碼學電路相關的職缺,但我投了都無聲QQ 電腦輔助VLSI(師大CS開課): 100(A+),碩一上,由於沒選到CVSD,就去師大修了一堂Verilog/VHDL的課,很怕被嫌說台大怎麼那麼爛,修課跟考試都很努力 。每週五下午都騎腳踏出去師大,好青春,好熱血ㄚ>< 記憶體電路技術: A+,碩一下,奈電組開的,以6T SRAM相關的記憶體電路和製程技術,還有讀寫電路等。記憶體在IC中也是佔有很大的面積,多了解一下總是好的,不論去DTP或是Design House,這堂課應該多少有加分的作用. 軟硬體共同設計: A+,碩一下,EDA組開的,SystemC為主的課,需要會寫一點C++,和HDL如verilog,才比較好上手,並要有學過計算機組織。寫C語言來控制8051-processor的I/O(此即設計軟體),轉成machine code,load進以SystemC 寫成的8051-CPU soft-core,並額外再用SystemC寫硬體(當時寫了一個two-way handshake FSM的interface),透過SystemC的compiler來執行模擬並看波型,也就是建了一個軟硬體同時運行的模擬環境。BTW,SystemC還可以額外拿來做高階合成,但這堂課沒這麼做。課名牛B(又軟又硬ㄟ),做的東西很炫可以面是拿來報告XD,但老師好像退休了. 數位訊號處理架構設計: A+,碩二上,ICS組開的,整堂都在教你電路架構設計的技巧(有些會拿去在CVSD用),總結:好甜好讚. 數位,AI和量子運算架構: A+,碩二上,MTK處長開的演講課,這堂課領先世界潮流半年以上,講各種運算架構,科技在角逐的就是計算能力(computing power),在chapGPT未開始流行時,處長已經在講LLM之類的,還有講一些超級電腦,量子電腦,低軌域衛星,等等,讓你洞悉世界趨勢,期末拿A+的人很少(10%左右ㄅ),面試M的話可以扯一下。那時候這堂課開在禮拜五晚上,有時候看著實驗室同學下午就都回家了,真的不免有些落寞QQ. 電腦輔助積體電路設計(CVSD): A-,(碩二上修軟硬體時,跟EE的同學交流了一下硬體設計的技巧,意外獲得CVSD課程資源,開始自學),碩二下正式修課,期中考6X(同週在面試M,根本裸考...),好在電路performance都還行,期末還有A-,這堂課教你整個簡單版的Cell-based IC設計流程,課程所有的細節面試都會考,而且還不夠回答, 有設計過simple MIPS CPU, image processing and convolution engine, 5G MIMO Demodulation(期末專題,為M出題),課程設計不錯,讓你去面試各種數位IC職缺都可以報。碩二下修CVSD壓力山大,那種努力抽出時間,做電路的感覺真好><. 通訊原理&數位通訊: 自學,碩二下,因應CVSD期末專題,無聊就看,大概看了1/3吧,當常識在看(? 交大IC LAB: 自學,靠交大朋友拿到的資源,裡面有一些CVSD沒教的,或是沒教仔細的,multi_cycle path, CDC , IR drop, power gating之類的,面試可能會問,人家會的,你最好也會... 車用電子概論: 旁聽,R在112開的,畢業後回去聽了幾堂,稍微學一點testing跟車用概念,有些車規如iso26262之類的,IC設計需要考慮一些不一樣的東西,還需要跟foundry合作,說來話長XD。聽R長官講一些話,希望稍微讓IC設計的sense提升 半導體跟光電的課很多,用不到就不討論了 碩班學分數: 40 GPA=4.17 //////////////////////////////////////////////// 自己的系所,自己支持一下,112光電這屆好幾個DD,有一線project team(如我),也有二線IP team 幫大家實測過了,光電還是可以進豬屎屋,只是需要相對別人努力而已QQ /////////////////////// 非電資轉戰ICS[履歷篇]
科技業

理學院轉戰數位ICS[履歷篇]

#我都先寫在txt檔裡面,再貼上來的,排版有點傷眼🥲 敬請見諒,懶人可以直接去看template,履歷在找工作時,是非常重要的一關,假使你有100%的實力,履歷寫不好,人家可能只看的到30%,以下是筆

引用的文章
愛心
驚訝
跪
202
157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