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 新鮮人雜魚面試經驗分享 (番外篇)

大家好,我是台科比,改用卡稱來發文,才不會違反版規😆 最近開始上班當社畜了,趁現在還能下班看到日落能去運動的時候繼續分享之前面試上的一些經驗(很羨慕Lab同學還可以去歐洲交換😢) 有人詢問我的課程安排,面試上的準備以及作品集的部分,以下就不專業的分享雜魚非本科準備上的安排,大神高手們應該可以略過了😅   前情提要:
科技業

2025 新鮮人雜魚面試經驗分享 (1)

最近終於上岸了,不確定還是否科技寒冬,很感謝有dcard,ptt,面試趣等很多前輩學長姐們的分享,讓這個善循環能持續傳遞下去,所以想分享這陣子面試之多間公司心得文,文筆不好就跟大家說聲抱歉,應該會切幾

  自介: 118非本科CS碩 有考多益也就可以畢業的分數 碩論是AI套膜(模型壓縮) 補充碩班平均GPA大概3.95(但我覺得不重要有過就好~) -------------------------------------------------------------------------- A.修課方向: 因為我大學比較偏商,所以研究所期間修的課程都滿多元 以下是我有修過的課程: #1數位類: FPGA, VLSI, CAD 以及高等計構, 高等計算機演算法, 數位訊號處理 -- #2軟體類: 行動通訊, CV, IoT, ML/DL, 資料庫(當助教) 程式語言(也是助教但其實都靠Lab其他大神🤣) Compiler設計(旁聽,說來話長) -- #3韌體 嵌入式系統(暑期課程) -- 另外也有去TSRI上課(雖然覺得對找工作不算有直接幫助哈哈),課程很多元有很多可以玩,友人推薦我上DC跟ICC的課,跟數位比較有相關 也推薦一些校外的課程,像是Microchip,德儀等都會有一些免費課程(畢竟學完了會用了之後,或許你以後的公司需要這方面,就會跟他們買MCU了😆) -- 再來是有看過的OCW #1數位三部曲 推薦修118的劉一宇老師,他把資工會用到的數位概念都講得很清楚了,恨不得重考大學部修老師的課程
另外也推薦清大婷婷的計組,換換口味😋 想走數位領域,這三門算是入門的打底知識 -- #2電子學(一)(二) 推交大陳振芳教授,教授講得很清楚,112年有重新錄製的版本,
  主要是數位或非電子電機背景的可能不了解BJT,放大器,二極體等知識(另外我覺得材料或半導體物理這些可能不用讀太細,有個了解就好了) ,陳教授已經算是由淺入深了,大概看過,寫筆記,面試上遇到至少寫的出來一些 另外可以搭配補習班的電子學(我自己搭配劉強老師的筆記來看),英文能力ok看史密斯的書也可以,基本上補習班或是陳教授都是遵循史密斯的脈絡~ -- #3信號與系統 這邊唯一推薦台大李琳山教授,這課聽完,是讓我覺得如果人生能重來,可以考上台大電機就好了🥲,教授教的內容以及教授的智慧都是值得學習的部分,主要是當初怕學ADSP會跟不上,結果DJJ超級好的,所以也很推薦三校同學去修DJJ的課程,保證你看到成績都會笑😌
-- #4作業系統 這邊就是大家最推薦的周志遠教授,不論唸書考研,求職都很好用,很適合拿來複習
-- #5生程式AI與機器學習
  這也是大家首推的大金老師,機器學習不熟的也可以看老師的影片(敝店有的老師也是叫我們看大金學🤣),可以了話再做一下作業,可以更熟習這一塊 BTW其實有時候上課的內容不夠也會看國外OCW,個人覺得都算是好懂,而且也能順便練練英文能力 ---------------------------------------------------------------------- B.面試上的準備: 我自己體感硬體的準備不用像軟體大量刷題(覺得軟體這一點也算滿辛苦的🙃), 由於我自己害怕在硬體數位找不到職缺,所以也有準備一點點,這邊就簡單地分享自己的軟韌體上的準備 #1 OS 一樣用周教授的教材複習,以及網路上的考古題 (還沒做本來要做的事情,寫FreeRTOS Kernel,面試上可能也比較有東西可以說) -- #2 C/C++ 叫GPT產生一些leetCode題目,只用C寫,目前只有Run過linked_list,array,hash,tree大概這些基本題,而C++部分只有寫blind 75,另外很推neetcode,覺得滿好用的 -- #3 OOP
(這個作者OS跟C的一些筆記也不錯,大家也可以閱讀這些部分) 物件導向塊就只有看過這些內容~ -- #4白板題相關 我這邊推這本書雖然有些過時了,但是可以看概念,寫寫題目 Cracking the Coding Interview: 189 Programming Questions and Solutions 也有中譯本,英文好的看原文就可以了 另外我也會看YT有些人會解題,可以去看他們怎麼講的(面試外商必備,但個人可能還要多練口說真的太爛了😭), 另外中國也有一本叫做程序員面試寶典也不錯(但我還沒翻過) -- 再來是數位硬體上的準備 網路上常見考古一定要會,通常都會被問, 像是setup/hold time, CDC怎麼解,STA時序問題等,low power design也可以看一下,有問做APR的朋友APR工作好像也是會問這一塊,若會Tcl知道怎麼下會更加分~ 而知乎上滿多大神文章的,像是 老李
(拜讀過好幾次他寫的CDC系列) 也可以看一些YT,例如 老石談芯:
天璇:
(verilog剛開始寫我都看這邊XD) -- 還有一些幫助我很多的網站 HDLBits
算是verilog的Leetcode,但是題目篇基礎,比較適合剛接觸verilog的人,好像也可以用system verilog來寫題目(可作為剛開始接觸這領域不錯的網站) -- ChipVerify
很多語法都在上面看,另外上面也有一些小題目可以做~ 另外IC Contest的題目也可以做(有很多好心人提供考古跟答案,寫到模擬應該就可以了) 而計算機組織與結構都算是基本要會的記得也要複習(就白算盤翻一翻,看婷婷一宇老師的影片複習跟寫一些考古題) -- 通訊協定方面 我過去是沒學過通訊協定,有的公司會問,至少要會畫他們的線路跟時序比如說SPI,I2C,UART等,AMBA的部分可以了話也能了解一下(thread上有一個大神都有相關筆記算是滿清楚的), 但因為我實習是做通訊協定的開發,簡報完實習專案後被問到的機率都不高 ------------------------------------------------------------------------------------------------ 最後是作品集的部分 C.作品集: 我大概只有碩士這兩年期間有做過課程專案(以前科系幾乎沒有,也沒有畢業專題可以做🫠),平常建議要好好整理自己的課程專案,不然要做簡報會有些許麻煩,作品集分類上,我自己也是區分為硬體,軟體,另外去年暑假有去實習,所以還有實習專案可以放,以及碩論。 有朋友說他有被面試官說講太久,也就是講太detail了,我知道很多人都會想把所有可以講的都寫上去,因為我一開始也是這麼想,但是我之前去學校的HR健康檢查(在校的學生我非常建議去使用學校資源,請來的人都很專業,也都是免費的,好好善用資源),她是說這樣你會讓面試官或HR難以聚焦,他知道你會很多東西,但可能不知道要把你放在什麼位置上,或是不確定你是否符合他們想找的人等,做簡歷上也是如此,因此我們可以切幾個部分。 #1.針對你的職位,假設你有很多專案,可以寫出來的項目眾多,但只要針對例如軟體職缺放一些軟體上做過的專案,硬體職缺放硬體來設計你要講的作品集。 我的方法是,因為我專案很少,所以我是把軟硬體所有的project列出outline,但我只針對職缺來說明,像是面試硬體缺,我會只講硬體部分,若他對軟體專案有興趣的部分,我也可以跟他講軟體內容(我是放在附錄之中)。 -- #2.內容上,你不確定主管想看code還是不想看這麼細節的內容(我都有遇到),最好是用一些能夠拆解專案的方法來講說,比如說STAR等方法,然後把這些細節比如說程式碼,或是你要補充的細節放在附錄中,而程式碼部分其實可以放在github,有網路直接開很方便,但也可以放在附錄中以備不時之需。(我附錄大概是塞到爆😆) -- #3.最後是整體安排,有點像是你要怎麼講故事,怎麼讓主管,用人主管,面試官了解你,有邏輯的梳理能夠讓你更加分,也能讓主管們或HR能夠更了解你,或是知道你適不適合這間公司文化或崗位。(BQ問題也能用這邊的例子來解) 補充:至於能不能把簡報背起來我覺得因人而異,當然全部都很熟你展現的自信會不同,我自己覺得多報幾次你也會知道自己哪些不熟(畢竟失敗了很多家🤣),逐步調整自然就熟練自己的作品集了。 --------------------------------------------------------------------------------------------- 面試小Hint: 這邊提供我自己有用到的一些小技巧,不代表一定要使用喔! #1.談薪水 我覺得新鮮人可能沒什麼好談的,當你不知道自己的價格的時候,最好是讓HR去評估,有機會開到比較高的價格(水貨狀元也是這樣來的XD),如果有拿到offer,其實可以利用這份offer來壓其他公司的價(當然也不可能超過市場價個太多),有些公司是願意給新鮮人簽約金來把你的年薪拉高。  -- #2.錄取率 這邊我是用脆上的招數,其實還算有用,你可以旁敲側擊,面試尾聲一定會問你有沒有問題,這個時候就是你在面試公司,可以用比如說 "如果以目前對我的了解,加入公司可能會遇到哪些困難" 等說詞來旁敲側擊錄取率,通常會有幾個狀況: A.覺得沒有,或閒聊稱讚你->通常穩了😏 B.講了一堆你的弱點,或嫌棄你的地方->失敗機率高達87% C.官腔->可能還可以期待,但請不要太期待🥲 -- #3.其他 補充其他的一些技巧: a.投遞履歷頻率 不要有預設心態,把它想成釣魚或玩交友軟體,雖然很像渣男😆,廣投就對了,大概兩週沒回就可以再投一次,有時候可能只是沒撈到或是忘記你了。(四大純血就等於帥哥美女,臉就是招牌不用交友軟體也是很搶手,如果跟我一樣只是雜魚哥布林,多投也可能找到你的Mr./Ms. Right,不投就是魔法師🧙🏼‍♂️)。 b.主動詢問 當你無聲卡的時候,其實可以主動詢問看看目前狀況,另外沒上的時候,也可以詢問用人主管,不選擇你的原因,讓你能夠調整再出發(也有聽過因為你很主動,所以安排其他機會的案例)。 c.假想練習 一定要爬文,我剛出社會的時候很菜,都是直接去面試,當然強者大神們一定面談、臨場都沒問題,但是有考古題或情境,可以讓你優先假想,思考對方的出招,以及考題,都是讓你增加錄取率的關鍵,網路上也很多網站可以先爬文。 d.紀錄 我寫的這些文章都是我記錄的過程,因為我只是平凡人,想要打贏對手,只能透過復盤的方式,去看看自己的過程中哪些可以調整的,以及哪些是自己的強項,透過不斷地復盤才能打贏對手。 --------------------------------------------------------------------------------------------   後話: 方法百百種,選擇自己適合的方式去執行就可以了,雜魚如我也不是第一次就有機會上岸,也是透過九十九次的失敗,才換得一次上岸的機會,分享給跟我一樣的新鮮人們,讓你們知道有努力一定會轉職成功!不要理會酸言酸語,做你想做的事情就對了,或許不會馬上見效,但一定會一步一步朝著那個方向持續邁進,不管你信不信吸引力法則,我自己在身上應證了不少,只要你真的相信,就會有成功的可能性~ 後續如果有轉職或工作上的經驗會再來分享的,下一篇應該是最後一部曲了(可能要再等一陣子了),有問題可以留言或私訊我,空閒之餘會回覆你的,共勉之😁
愛心
哈哈
204
62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