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 產線面試分享(下) 聯電/ASML/雷泰

科技業

2025產線面試分享(上)(KLA/TSMC)

受到版上許多前輩鼎力相助,所以也把我個人粗淺的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們,希望對每個在找工作的你們有點幫助,文長慎入,-個人背景,頭上這間產線系學+碩(2025畢業),1篇第一作者文章,多益850,在學成績

拖了很久,下集終於來了,我跪🧎 (入職後被各種事情追著跑,實在是有點難熬) 文長慎入 -個人背景 頭上這間產線系學+碩(2025畢業),1篇第一作者文章,多益850,在學成績普通(大概40~50%) 有山上產線實習2個月經驗,有預聘但自認沒有台積DNA,所以拒了 -目標: 外商設備商製程/應用工程師 -投遞的公司: AMAT、Lam、KLA、ASML、TEL、ASM、Canon、Onto、Screen、雷泰、聯電、美光、ASMPT (只有KLA/ASML/TSMC/UMC/雷泰 有進面試) -------------以下正文------------- 三、聯電 整合研發 & 乾蝕刻研發 > 感謝信 10月多投遞,大概等兩周後,同一天下午連續收到兩個主管的電話面試邀約 電話中只敲定面試時間,沒有詢問任何面試相關問題 -D 某個下午直接邏輯測驗、面兩個主管+人資 (每個面試都是1V1) 不能帶電腦,我是印出我的自我介紹簡報 一樣中文字介+碩論,全中文問答 1. 職涯規劃 2. 知道整合和蝕刻研發的差別嗎 3. 實習詳細做了甚麼 4. 有面其他家嗎,進度大概是如何 5. 三個影響你決定offer的因素 6. 你認為好員工的定義 7. 不喜歡和什麼樣的人合作 8. 你認為你有甚麼特質適合這個職位 9. 為什麼想加入半導體 10. 小時候做過最勇敢的事?? 11. 你認為你很可以接受高壓環境,可以舉例嗎 12. 有甚麼冷門的嗜好嗎 13. 優缺點 14. 領導風格(佛系 or 目標導向) 15. 會因為什麼原因在3~6個月內離職嗎 16. 有四件事情都很急著要完成,會怎麼做 (續問) --> 如果兩件事做完但下班時間到了,剩下兩件事你會怎麼辦 17. 平常假日在做甚麼/今天早上在做甚麼 回準備面試,繼續問 --> 怎麼準備 18. 為什麼當初選讀這個科系 19. 為什麼當初會加入這間實驗室 20. 興趣 21. 同儕會怎麼形容你(人格特質) 22. 有打工經驗嗎 23. 平常在實驗室都從幾點到幾點 (那從實驗室回家後都在幹嘛) 24. 有男朋友嗎 (?? 後續: 兩個主管及人資問的問題都涵蓋在上面,人資另外還有問知道我們薪水多少嗎 當天面試自認狀況不錯,也聊的還蠻不錯的,但後續等了2個月左右才收到感謝信,中間有打過去櫃檯詢問進度以及面試回饋,櫃台說主管反饋不錯,但他們選擇其他人了,有想要幫我再轉給其他部門主管看看,但後來再等就是感謝信了QQ 四、ASML 應用工程師 > offer get 是請版上學長內推,大概等一個月收到人資面試邀約 -人資線上面談 (好像不用自我介紹,有點忘記了) 大部分中文,中間轉英文問答個三四題,之後人資會非常詳細的介紹工作內容 1. 為什麼選這個地點這個部門實習(實習時做了甚麼,有得到或學到甚麼嗎) 2. 那現在選工作有甚麼偏好 3. 為什麼想投ASML,為什麼這個職缺 4. 對這個職缺了解多少,知道EUV是甚麼嗎 5. 上周末在做甚麼(英) 6. 和那些朋友有甚麼impressive memory(英) 7. 在你的實驗室都是獨立完成題目,比較少有機會和別人合作嗎(英) 8. 可以說明你和別人合作的詳細,以及你的角色是什麼嗎(英) 9. 有鎖定哪些公司的哪些職缺嗎 10. 為什麼focus在設備商 11. 同時錄取這些外商設備商的製程工程師,會怎麼考量(3個點) 12. 那你對公司或團隊文化有甚麼期望 (續問) --> 如何評估公司在產業中的影響力 -兩周後 小主管面談 原本應該是兩個主管,但當天另一個主管有事,所以變1V1 英文字介+據自介內容的英文提問 (約20分鐘),後半場轉中文問答 1.你知道這個職缺要做甚麼嗎 2.可以舉例你做資料分析的經驗嗎(這個職位很需要分析數據等等) 3.有團隊合作的經驗嗎 4.在團隊合作中有遇過什麼困難 5.那在你日本合作專案裡,有甚麼指標可以去看怎麼樣比較好嗎,你怎麼調控參數 6.可以舉例你遇過的比較有壓力的經驗嗎(研究所或實習) 7.你去實習後對半導體產業有甚麼看法 8.實習有甚麼收穫 9.分享你在實習的跨部門合作經驗 10.那實習時的跨部門會議中,資深工程師會不會覺得你很菜所以不相信你講的 11.為什麼想要應徵ASML (那其他設備商呢,或是比較輕鬆的工作呢) 12.為什麼不台積 13.平常怎麼紓壓 14.你是中部人怎麼沒有找中部的工作 15.今天機台出狀況,你必須聯繫二線工程師去撈特定製程的數據,但他就說他很忙,你要怎麼辦 16.今天客戶機台出問題,我們這邊需要聯繫荷蘭總部提供支援等等的,而你必續每三小時回報處理進度,但有時差,加上荷蘭可能跟你說明天才能回覆你怎麼辦 > 反正就是一直叫你舉例證明經驗或能力啦 -再經過漫長的兩周 中主管跟大主管+上次沒面到的小主管面試 3個主管對我一個,一樣先英文字介,英文問幾題後,大主管覺得英文沒問題就直接轉中文了 1. 實習專案內容詳細說明(為什麼會想用這個分析方式) 2. 實習專案中擔任的角色 3. 實習有甚麼收穫 4. 分析數據的經驗,有用什麼軟體幫忙分析嗎 5. 團隊合作經驗 6. 生活或是研究中有遇過任何挑戰嗎 7. 兩分鐘形容自己的特質 8. 你要怎麼跟你很討厭的同事相處或是共識 9. 很有壓力是怎麼解決 10. 為什麼ASML 11. 為什麼不台積(台積錢很多捏 12. 你的同學跟學長姐有很多在台積嗎,那他們過的怎麼樣,或是你從他們口中得知的半導體生活大概是如何 13. 為什麼不其他外商 14. 有期望幾年升主管嗎 15. 目前有其他公司的offer嗎 -再等一周後電話問意願及核薪 心得: 面了多間整體感受是最好的,從人資面談時就會很仔細地說明工作內容以及之後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人資約主管面試時間時,還會提醒要注意哪些部分,整體感受偏暖 面主管時,每個主管也不疾不徐的問問題,加上耐心的解答我問的問題,面試氣氛也比較輕鬆緩和 五、雷泰 應用工程師 > offer get 人力銀行投遞,隔兩天很快人資就打電話約面試時間 -主管面 (一個主管現場,一個主管在線上,2V1) 英文字介+碩論,全中文問答 1. 3年內職涯規劃 2. 知道我們公司在做什麼嗎 3. 知道FAE的工作內容嗎 4. 比較沒有技術背景,會怎麼規劃要怎麼學習 5. 實習的感覺,為什麼不繼續在台積 6. 有面其他家嗎,最想去哪家 7. 會想走管理職嗎 8. 遇到客戶的意見跟公司內部的意見分歧時怎麼處理 9. 客戶強迫你30分鐘內給他數據,但實務上就是不可能,怎麼處理 10. 要每天進fab,可以接受在無塵室裡面學習並工作嗎 11. 什麼時候可以報到,間隔這麼久是要做什麼嗎 12. 工作地點偏好 -等了大概兩周收到電話通知核薪 後記: 零零總總面了多次面試,其實都離不開個人背景經驗、以及各種罐頭題,面試前多上網爬文蒐集題目,再把每題打下來,並給AI 請他根據你的回答提出一些反問挑戰的問題,應該就可以涵蓋9成問題了。 待業面試期間焦慮難免,也很感謝身邊朋友的陪伴,同時也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可以減少一些焦慮感,祝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
愛心
148
22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