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工實習心得分享
元智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有鑑於下學期開始大三的同學,在年底之前就要面臨面試、實習的挑戰,版上雖然有幾篇分享,不過礙於有些久了且都有些零散,所以自己寫一篇來分享給資工/資管的學弟妹們,讓大家可以提早準備。
再進入內文之前,先上個懶人包:學校的實習,同學們一定找的到嗎?答案是,絕對找的到。只要你是個正常人、能夠正常對話,那就一定120%會有工作給你做,不要太擔心,就算一面沒上,還會有二面的機會,通常二面成功的機率非常高,但是工作的好壞就沒辦法保證了,我只能跟你說一定畢的了業,履歷一定要多投,不要怕面試很麻煩。
---
由於往年的面試都是資工資管聯合一起,所以大多數來學校的公司、廠商所提供的工作,我自己分成三種性質:寫程式、MIS、測試。而寫程式又是一個大範圍,又可以細分成好幾種類型,等等再一一分享,而我自己雖然是資工,但跑去作MIS相關的,所以我會從MIS自己熟悉的領域開始分享。
MIS的話其實學校提供的職缺算少,工作的內容其實在業界包山又包海,在infrastructure裡面,資安、網管、Server、Helpdesk,這些都可以算是MIS。在學校提供的職缺裡面我那一屆有看過資安、網路還有Helpdesk,而我自己是做Helpdesk。
Helpdesk的工作內容講粗暴一點就是使用者有什麼問題就是來找你,你就是要幫他處理。那會有什麼問題?老實說奇奇怪怪的問題一大堆,繁舉電腦不會用、硬體軟體有問題、印表機印不出紙,有些年紀比較大的連輸入法都不會切也是要問你。所以你要很有耐心、口氣不能差,被罵了也是要乖乖的吞。以上提到的算是一些比較日常的、基本上每天都會有,但因為其實很多太專業的東西你都不會,所以大部分的時候都閒閒的,因此有一些雜事、勞力,主管也會叫你去幫忙做。
反正一間公司有遇到什麼毛病,第一時間都是打給HelpDesk,之後在轉給Server team或是網管處理,所以工作內容種類繁多,無法一一列舉。
至於MIS值不值得去推薦去做,以實習的角度來說,我覺得資工的同學真的不要挑MIS,因為真的一點東西都學不到。以打工的角度來看是真的蠻爽的,因為你不用寫程式,涼的時候整天都在滑手機,但實習的角度來看,你就是在白白浪費一年人生。如果真的要幫它平反的話,就以薪水層面來看的話,老實說大公司的MIS比純軟還要好一些(但南部小公司硬體相關的MIS又累薪水又鳥,常常一個人當三個人用),我那辦公室你肯轉正輪班的話,夜班薪水可以五~六萬。資安和網管的目前起薪也都挺高的,但這兩種職務現在會面臨一種問題,大多數的公司都不愛用新鮮人,通常要有兩年以上工作經驗和ISO27001或是cisco的證照才有可能入職,所以你找工作比起其他的會稍微難上一點。因此結論就是如果你很篤定以後要做相關的再選MIS,選了就建議要好好認真學。
再來提到寫程式方面的工作,這方面的工作缺額是最多的,再細分且按照數量排列的話大部分都是1.網頁前後端、2.公司內部軟體、3.人機介面。第一和第二是最常見的,第三項其實非常少但還是有看過。那做開發的其實沒啥好講的,都大同小異,寫網頁可能就是幫公司寫新網頁或是舊架構轉新架構、維護網站等。寫內部軟體或是你們公司有在接外面Case、研發產品的話,那要寫的東西更是五花八門,純屬就是要看你們公司要什麼。什麼不會不用太擔心,公司知道你是工讀、實習生,對你不會太要求的,認真學就可以了。
最後是測試,測試的職缺也是超多,要測的東西也是各式各樣,有網路設備、或是公司自己開發的設備、軟體。工作內容我不太懂有誤的話還請大神提出來,但大致上要很頻繁的建構環境、寫腳本。寫腳本的語言每間公司都不太一樣,有些主管會突發奇想會用那種超級冷門的語言寫自動化,業界可能真的超少人在用。所以針對要具備的語言不用太擔心,到職場再學就好了,整體來說門檻算低的,因為很缺人,以實習的角度也不太需要特別的技能。
---
結論就是如果未來你有想要從事”寫程式”方面的工作,那我建議你不要亂找實習,因為你大學一畢業出來真的什麼都不會,看到104的工作需求會欲哭無淚。就算你之後還是要讀研究所,你讀完研究所出來還是要工作吧?那你這一份實習有選好的話,對你的履歷幫助也是很大的。我知道資工系超多人都包持著一種心態:幹你老師的,沒有教授可以做專題,我實習還要一個禮拜上三天班通勤跑來跑去,所以就他媽的隨隨便便、日子混一混就好了。我只能說最好是不要這樣啦,可以少走很多歪路,雖然這樣唸書比較苦一點,但還是有很多學長姐一邊工作一邊唸書,考上四大,成事還是在於人。
有些人會想問:我只會c++會不會很慘啊,其他什麼都不會ㄟ。老實講,其實會來學校合作的廠商早就知道了,而且轉換語言這件事情,本來就是很基本的一件事情,像我做前後端的,上面的人一個念頭閃過,下個專案改框架也是分分鐘的事情,所以不用太擔心要不要先具備什麼語言,只要你C++有學好絕對沒問題的。而且大部分的同學跟你都差不多水平,真正的大神,像是有得過獎、懂得怎麼後端串API,那也是他們努力花時間學來的,你在打apex、LOL的時候,他們在唸書、寫專案,他們能找到好的工作也是應得的,不過這類人也真的不多,絕大多數的人大概都跟我一樣啥都不會,所以真的不用太擔心找不到實習。
最後,如果這個暑假你也沒打工想學點什麼,首選一定是「git版本控制」,因為學校的作業、專案規模都太小,所以很多人大學四年念完都沒用過(實驗室會不會用我不太確定)。但是你出去只要從事相關工作,這個技能基本上是必備的,所以新語言你可以不學,但是git不可不學,一定要會!可以找三五好友,一起來試試看。
以上大概就是我的心得分享(工作經驗每個人任職的環境不同,想法可能會不一樣,所以你要是不認同我也沒關係不用太較真,有錯可以提出來讓我訂正),雖然絕大多數看起來都在抱怨MIS有多鳥就是了,當年就是沒有好好選實習,自己又擺爛又不認真,出來工作才搞得很苦,所以才寫這篇文希望學弟妹可以少走歪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