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益 古早味冬瓜茶 熬不出古早味
國立嘉義大學
大家好 小弟目前在國外
快兩年沒回台灣了
真的超級無敵想念台灣食物
所以很常看版上的食譜或youtube自己做
最近看到冬瓜茶整個好懷念
自己也試熬了幾次
卻一直熬不出熟悉的味道QQ
我的做法大概就是 冬瓜去皮去籽
1:1的糖(白砂糖75%冰糖20%黑糖5%)
熬了好幾個小時收乾水變冬瓜糖磚
到這邊都還有模有樣
之後把冬瓜糖磚加5倍水煮成冬瓜茶
香氣有了 但喝起來卻只有糖味
(黑糖味只放5%卻還是很重黑糖味)
後來試了冬瓜檸檬和冬瓜牛奶
出來的味道就會跟印象中差不多
但我想要的是原味香香的冬瓜茶啊 😣😣
為了這杯原味香香好喝到咩噗冬瓜茶
翻盡Google youtube才發現
原來還有“泡石灰水”的步驟
(功效大意就是石灰粉裡的鹼性還有鈣離子與冬瓜產生化學變化使其更有風味)
一番搜尋下來看到大家普遍覺得有石灰兩個字就很可怕
但其實有分工業石灰和食用石灰
(但泡過食用石灰之後還是要過水5~10遍才能乾淨無害)
於是前兩天我買了一顆6公斤的偏熟冬瓜
(這裡沒有像台灣隨便一顆就10幾公斤的)
帶皮去籽,一樣6公斤的水,倒了50克的石灰粉下去泡
(這裡買到的是叫 calcium hydroxide,不是中文其實也不確定對不對)
原本準備按照搜來的食譜泡3天,
但昨天第48小時觀察時感覺不太對勁
因為冬瓜基本都泡散爛了,就趕快撈起來清洗過水
之後再稱了一下,原本6公斤的冬瓜現在只剩1公斤....
而且味道還超難聞……
不確定是石灰水的味道還是壞掉的味道
(這是一股沒聞過的味道,而且食譜的照片說泡到第三天會變黃,我的果肉泡了2天還很白皙,應該還沒壞…吧?)
⬆️臭臭的冬瓜本瓜
然後現在已經過水10幾遍了 味道還是很重
不知道是不是正常…?還要不要繼續下糖熬…?
⬇️附上參考的食譜
冬瓜,水,石灰給的比例是6:6:1
但第一次使用化學物質泡吃的所以不敢放1公斤那麼多誒哈哈
所以石灰比例的部分有再參考其他是1:100的
請問版上有冬瓜高手可以指教嗎?ಠ_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