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台大商研、交大運管所 外語系4級分 70% 跨考心得 統計微積分組

1.前言: 考完放榜後回想當初剛考研的自己,發現人最大的敵人果然是自己,恐懼永遠都是自己建立的。 分享一句很喜歡的歌詞:“You can do anything you set your mind to.”「你可以做任何你決心要做的事」 當你的目標夠明確、信念夠堅定,整個宇宙都會默默地推你一把,幫助你達成目標!祝大家都能夠心想事成! 2.筆試科目成績:
megapx
科系 統計 微積分 英文 口試 總分 結果 台大商研乙 95 (80.3) 50 86 85 150.15 正取4 交大運管所 88 57 89 - 436 正取 中央企研丙 76.5 92 - - 160 正取1 中山財管甲 87 75 - - 162 備取2 中正企研丙 63 - 88 - 73 正取6 3.考生背景: 政大外語相關科系畢業,系排約70% 畢業後工作三年半回來當全職考生 在學期間幾乎都在打工沒什麼在唸書,不知道閱讀大量文學作品對未來有什麼幫助 當下只覺得眼前打工賺到的新台幣💰才是真的; 也因為這樣沒有參加任何系上活動/商業競賽/社團活動/專題等等。 4.報考動機: 畢業後還是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幹嘛,所以選擇先去職場闖盪。 日子久了覺得每天都在做差不多的事,進步幅度不大停滯不前 中間雖然有換過一份工作挑戰不同領域,但不到一年這個念頭又浮現 好像已經可以清晰預知自己未來幾十年都會過著同樣的日子,再繼續這樣下去只怕會越來越駑鈍。 幸運的是也藉由工作經驗了解到自己未來想朝哪個方面發展了 工作期間也存了一筆錢讓我有一點點底氣離職備考+上研究所,於是就成為全職考生了! 5.考科選擇:微積分、統計、線性代數 其實最一開始設定的唯一目標是〝交大運管所〞,未來想往營運、供應鏈管理、物流管理發展 查了資料後才選擇準備:微積分、線性代數、統計(或經濟)這些考科。 選擇考統計而不是經濟的原因是未來有想要加強數據分析這塊,再加上我討厭申論題,相較經濟我更喜歡有標準答案的統計。 但我本身數學底子極爛,好幾年前的學測數學只考了可悲的「4級分」😭,比人家全部用猜的出考場還低的那種,我甚至還認真的寫了100分鐘。 進了大學又是念文學院純外語相關科系,完全沒再接觸過微積分等數學科目,綜合考量下只能靠外力來救。 後來知道考科組合同時也可以報考企管所/商研所,想說試試看台大商研,但沒有抱太大的希望,最後似乎是運氣好被考試之神/台大土地公爺爺眷顧了一波😝 6.各科準備方式/時間分配(有補習!!!)不喜請跳過...😥 在網路上爬文研究很久,也跑了好多間諮詢,最後選擇主打小班制,零基礎也能學好微積分的這裡~ 另外最吸引我的一點是除了可以上現場課程,雲端課程沒有額外收費,課後可以反覆聽雲端課程加深記憶,聽不懂的部分也可以聽到懂為止。 [微積分 - 40%] 因為自己從來沒有接觸過微積分(離開學校很久,也無法回頭去加強) 在10月上課時,老師有開一個基礎數學的課程,對我來說很不錯,讓我能夠在正課開課前先有基本的概念。 老師的微積分是我真心覺得清晰易懂的 隔年3月正課開課後就是每週都好好地跟上作業和小考進度 因為知道自己數學很爛,一直秉持著菜就多練的心態 老師每週都會安排1次小考,小考考卷我前後至少每份都練習了3遍以上。 如果上課有哪裡聽不懂的地方,或著有時候上課恍神錯過了某些重點 回去複習寫作業前會再上雲端看課程影片,看到自己懂為止。 回家作業也都一定是遮住解答算過一兩遍, 老師的講義題目都是精心挑過的,絕對是「寶典級」的教材,在考前各個章節的題目我都刷過3遍以上了。 有特別針對自己比較不熟的章節多刷幾次 只要把基本概念掌握好、題目練到熟透應該就沒什麼問題了! 另外我有整理自己的筆記! 將老師講過的圖形概念、解題方法概念經過自己反覆思考理解消化後 再進行統整,才會真正成為自己的東西,也比較不容易忘記 就算忘記了也可以回想當初自己的理解概念一步步推導出答案! [統計學 - 40%] 一樣是跟著課程進度走,老師講完課回家後一定要複習! 我自己是上課期間統一用紙本課本邊上課邊抄筆記 課後兩天內會再將筆記抄寫在平板上, 抄寫的過程中會一邊回想老師的授課內容,確定理解了才會寫在平板上。 經過複習消化後才會開始寫作業題本, 作業題本題目很多,老師會勾選幾題必須練習的 回家作業我會先寫老師勾選的題目交作業,之後再回頭練習其他題目 統計有很多公式要背,這部分也是藉由練習題目的過程記下來的! 我習慣寫題目時會先寫一遍會用到的公式,才開始代入數字, 經過反覆練習之後不知不覺就把公式都記下來了, 未來看到題目也能下意識反應要用哪個公式! 統計我也有整理自己的筆記 尤其是統計下冊講義的部分(假設檢定、ANOVA、線性迴歸等等)很多概念都是連貫在一起的 在什麼情況下要用什麼樣的檢定、什麼公式這部分很容易搞混,要如何內化理解整理成自己的東西很重要! [線性代數 - 15%] 只有交大運管所會考到這個科目 以往交大運管的考古題線性代數都出得還算簡單, 大部分都是基本的解特徵值特徵向量、算逆矩陣等等,所以只有針對這個部分多加練習。 但是!今年線性代數「配分比重」比以往重也比較難,這點需要注意 對待每科都不要鬆懈!! [英文 - 5%] 本身是外語科系畢業的,在這方面花的時間相對少很多,主要是把台大考古題寫過一遍。 台大過往的單字題蠻難的,我自己看平均10個都有6個不會那種,所以有針對台大考古題出現過的單字去背 在查字典的同時也會去看看同義字和例句去了解這個單字的用法 同義字的部分如果有看過覺得熟悉但不認識的單字我會一併記下來 (字典用的是merriam-webster,對於字的用法和解釋會比一般英漢字典更準確) 不過我覺得英文最重要的還是多看多聽! 我自己平常很愛聽英文歌、看美劇和脫口秀,我覺得可以從這邊訓練語感,或是透過英文歌詞找出不會的單字之類的,對我來說會比較容易記下來! 補充:交大運管的科技論文是考英翻中/中翻英各一題 準備方式主要是寫考古題,考題的主題很多圍繞在大眾運輸系統,考古題有練好應該沒什麼問題! 7.個人讀書計畫: 4~6月(統計開課-上冊) 這個期間還有正職工作在身,統計剛開課,主要是跟著老師排課進度走; 上到哪複習到哪,作業也是準時繳交。 (不過因為平日下班後太累常常偷懶,只有利用假日的時間讀書複習寫作業,所以自認為上冊學的沒有下冊來得熟,建議還是每天碰一點較佳) 7~9月(微積分開課/統計開課-下冊) 此時工作轉為兼職性質,一週上班時數加總下來約10小時,唸書時間每天會唸到6~8小時左右(有包含補習時間)。 一樣跟著老師排課的進度穩穩的走,上課後複習,小考/作業認真寫,在這期間把基礎打好之後會比較輕鬆! 10~12月(題庫班開課) 正課差不多都上完了,撇除兼職工作的時間以外,唸書時間,每天會拉長到8~10小時 在這個階段刷題,意外發現自己當初自認讀得很熟的章節居然已經忘記要怎麼寫了 所以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回去從頭開始複習! 忘記就練,時間上絕對來得及,多練幾次就會越來越熟悉,熟能生巧是真的! 1~2月初(考試前夕) 正式離職備考,這段期間就是刷考古題!基本上每天可以讀到10小時起跳。 考古題的部分針對自己要考的系所至少刷了兩遍, 練不起來或是不會的難題,其實不需要再去多做糾結,就直接賭他不會考出來吧! 我都催眠自己就算我現在花了大量時間理解了,考試一緊張或是題目換個問法也會寫不出來,乾脆放棄不要浪費時間。 只要相信自己已經做了一定程度的努力,剩下的部分就直接聽天由命就好了。 心態穩住把基本功練好,還是能有不錯的分數! 另外我自己這個階段會比前面容易讀不進去,我的做法就是累了直接睡,或是直接放縱個一天,過年期間活動也沒少過 反正就是讓自己心情上舒舒服服,狀態回來後,隔天又可以埋頭認真唸書了! 8.心路歷程 身為一個學測數學只考 4級分、純文組畢業,甚至有好幾年的時間沒有唸書的人 準備初期常常質疑自己,到底哪來的勇氣選考統微?? 明明心裡知道自己數學爛炸,怕到發抖,還是要往這個泥沼跳進去。 因為「如果害怕就輕言放棄,那是無法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回想起來考研期間沒有感受到特別大的壓力 因為不用工作真的太快樂了!直接把考試壓力碾壓下去。 工作後回來唸書發現唸書跟工作比起來真的輕鬆很多。 另外心態的部分也跟考高中考大學時差很多, 以前考高中大學時一直有種背水一戰的壓力,好像我的人生會在放榜那刻,決定了我的價值,以前的想法就是這麼嚴重,然而這樣的壓力常常導致考試失常。 但這次考研反而挺chill的?算是發揮在水準之上🤣 唯一感受到壓力爆棚大概只有面試,一直對自己口條不是很有自信, 還好台大商研所筆試放榜後兩三天就面試了,沒有折磨我太久⋯⋯ 最後再強調一次 適時休息調整自己的狀態很重要,準備期間碰到不想讀書或是讀不進去的時候, 就讓自己好好休息睡覺、去做想做的事,充分休息後才能好好進行有效學習! 9.面試分享:台大商研所 第一關:個人關/自我介紹(5分鐘) 一進去教授請我自我介紹,後來補充說我沒什麼要問你的,你自己講吧。 自我介紹講了1分鐘左右停下來,他請我繼續隨便講,因為他沒有問題要問我。 不確定有沒有認真在聽我說話,從頭到尾都在低頭看資料 後來講到一半突然打斷我,問我離職了沒,回答之後 我看教授沒追問,就繼續回頭講我的,後來又再次打斷問我為什麼離職,講完之後沒多久時間就到了。 響鈴後 教授還補充說:你看我就說吧,我沒有什麼問題要問妳的!妳自己講五分鐘就好了! 整個過程還算輕鬆~ 第二關:英文關(抽題回答)(5分鐘) 我抽到的題目是:你有沒有遇過身邊的人掌控欲很強?你是怎麼面對? 第三關:邏輯關(抽題回答)(5分鐘) 我抽到的題目是: 有沒有遇過在社團/課堂裡有因對於事情的優先順序不同而產生衝突的經驗? 沒有的話你會怎麼做?有的話你是怎麼應對的? 若下次遇到相同的狀況,你會選擇用相同的方式處理嗎? 10.感謝的話 先給兩位老師一個大大的感謝!!~謝謝微積分跟統計老師把我從數學爛底的程度救起來!😭 尤其是微積分的教學,真的太!親!民!從一開始對微積分完全零基礎的狀況下,經過老師一步步的拆解、圖形概念推導理解,穩扎穩打的慢慢累積基礎觀念,到後面能夠解出一道道難題真的成就感無限! 統計老師在講解每個步驟、公式推導的邏輯都很清楚!而且老師很會觀察台下同學的反應,只要有一個人聽不懂,老師會不厭其煩並放慢講解速度,講到大家都懂為止! 非常有耐心,不怕聽不懂。我自己常常第一次沒聽懂,經過老師再次講解,聽懂後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總之,再次感謝兩位老師的教學,讓我打下穩固的基礎,後期面對各種難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然後前面有說,最一開始我是完全沒有考慮要考台大商研所。 覺得台大管院是個我高攀不起的目標,再加上不想經歷面試這個環節... 綜合考量自己的能力範圍以及未來志向,一心一意只想報考交大運管所,甚至本來只想單報交大運管所就好。 很感謝家人們的建議,也感謝湘茹姐願意主動來關心我、找我聊聊,還提供我考古題還各種面試相關資料! 還要特別感謝微積分老師的模擬面試,給了我很大的信心,讓我有勇氣去面對打從心底害怕的面試環節🤣 自己是個極度害怕麻煩到別人的人,也不好意思提出自己有什麼需求。 遇到考研相關問題第一時間一定是自己去找答案 遇到不會的題目只想自己解決,不會去問老師(這點不要學我,我花了很多時間走冤枉路在跟自己腦力激盪⋯⋯) 讀書大多數時間也都是一個人關在家裡唸 所以很感謝主動伸出援手的助教、同學還有默默支持我的家人們! 如果不是他們鼓勵和建議,我可能一輩子都在畫地自限,也不一定能考這麼好。 祝正在努力的你們,不管在哪個階段,都能相信自己、堅持下去! 你想的、你拼的,終究都會成真,心想事成不是奇蹟,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禮物。
留言
這個分數以為是那種物理數學系考出來的 不過英文也蠻好的 你好厲害 不過面試沒有抓著經歷問嗎?因為在學感覺沒有做甚麼特別的事 自己讀商研發現老師對外文系也通常沒甚麼興趣 好像對那種警大還是化工什麼很有特色的科系很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