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建物本身其實是消耗品

大家好,我是一位兩年前原本想買房,後來決定all in股市的而立大叔。先上個人權圖,免得被噴空空永遠買不起房,小弟白手起家靠自己打拼存到一點錢,偏僻小房應該還算負擔的起:
megapx
從兩年前看空房市,到新青安政策的上路,再次點燃房市,整個市場都瘋了。直到近日的限貸令澆熄市場熱度,觀察房市很久的我,想簡單從幾個觀點,表達自己對房市的看法: 一、10年過去,全台灣房屋的屋齡老了5年 根據政府統計: 2015年底,全國住宅平均屋齡為 28.29 年 2025年第一季,平均屋齡已攀升至 33.23 年 短短十年間,平均屋齡增加了 5年,更代表全台「每兩戶就有一戶是老屋(屋齡超過30年)」。 這也反映出台灣都更與危老改建的速度,遠遠跟不上新房的開工量。為什麼改不動?原因很現實: 1️⃣ 屋主不願讓利,還在堅持一坪換一坪的美夢。 2️⃣ 建商若看不到利潤,根本不願冒這風險。 二、老屋不只折舊,更是隱形負債。 假設你現在因預算考量,找到一間 屋齡40、50年的老屋,面對那種「阿嬤級磁磚」的浴室,你真的住得下去嗎? 很多人買了老屋後,卻還得再砸 200萬~300萬 打掉重做、拉管換線、整戶重新裝修。 問題來了: 既然都要多花這筆錢裝潢,那為什麼不乾脆把這筆錢拿去買一間屋齡更低的房子? 只是這幾年房市太熱,大家根本無暇思考「這間房子本身到底還值不值錢?」 直到最近「限貸令」上路,市場才開始降溫,大家才慢慢開始思考: 「我買的房子,真的有那個價值嗎?」 三、自住真的沒差嗎? 如果你是剛需自住需求那是必須買。 但如果你再等個一兩年, 搞不好原本的購屋預算只能買兩房,未來可以直接挑戰三房甚至四房, 這樣你還會說「沒差」嗎? 四、危機入市 很多房仲在喊可以趁現在危機入市,但好歹等房價真的跌了也不遲吧?現在大部分的屋主代銷房仲還是把價格踩在實登最高價,或許還能再讓子彈飛一會? 以上是個人淺見,給近日想購屋的朋友參考,本人不是專業的,歡迎大家友善交流分享看法。
愛心
哈哈
35
103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