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心得 好不容易進外商,是否應該離職?

我是一名業務助理,這是我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約聘1.5年),目前已經做滿一年了。 日常的工作偏行政,偶爾需要和業務出差見客戶。 和我同職位的助理們包含我有七位,年資約3-5年,其中有一位年資兩年。 因為業務需要技術背景,所以助理很難升上去,頂多做到專員或是參加培訓、進修才有可能在部門裡轉業務。(這邊容許我不公布產業別和地理位置,怕被認出) 對於這個職位雖然不是首選,但做為文組碩士畢業生,能夠進外商就算是行政職也不錯了,即使行業別我不太有興趣,且發展性很侷限。 薪水三萬五、特休12天,整體的福利挺不錯。 抱持著試試看、待待看、有個好跳板也不錯的想法,我還是選擇入職。   同事們都是台灣人,想法偏傳統,但人都很好! 關於同事、工作環境確實沒甚麼可以抱怨。 只是日復一日都坐著差不多的工作,不無聊,但就是麻煩、複雜、無發展性、無技術。 面對龐大且複雜的檔案,提出想要透過AI發展自動化工作流程也被嫌不必要,讓我越做越心死。 其實待半年我就開始害怕一輩子只能這樣,等著被公司淘汰,到外面去後毫無競爭力。 我開始焦慮,開始上線上課程、學語言,把自己的每一個下班日都塞滿,我不許自己休息。 甚至開始有了想離職的想法,因為我能感受到在這樣的環境、工作內容之下我好不快樂,我找不到自己的價值所在。   此外,真正激發我離職的原因是:我感覺不到自己的價值。 還記得我剛入職的時候,大主管對我的期待很大,他以為我是個活潑、開朗、有主見的人,以為是個可以栽培成小組長的人才。 很多工作或是有大客戶都會找我去觀摩,其實算是給我蠻多機會的,但我對於這些機會沒有表現得太積極,只是靜觀其變,觀察多過於行動。 我想,是他看走眼了。 但是面試時的我,沒有想要裝或是演戲。 那個我,很真誠、誠實,我知道我自己根本裝不了。 但是我現在找不到那時的我。   其實我的個性比較穩重、內向、謹慎,我知道在這個公司的這個職位可能很不適合。 入職不到三個月大主管就希望我可以再表現外向一點,見一次唸一次,甚至直接在全公司的會議中被公審。 在那次的會議後,沒有把我擊倒,但我意識到我不能待下來,不適合也容不下我。   大主管常常各地出差,基本上3個月左右才能看到他一次,所以對我的狀況他大概沒有太清楚,大多從同事們口中打聽。 自從他發現我不如他想像後,他越來越少找上我。 大概從年後開始,除了我舊有的工作之外,其他的公開活動他不再找過我。 而是指派給其他的業助參與,甚至連全公司的活動要到北部總部參加,所有業助都到場支援,作為業助唯獨我不在(我的辦公室在外縣市)。 我的工作內容還是需要陪同業務跑客戶,因為案子的關係,出差比例比其他業助高很多。 其中我的案子有一項工作需要出差和客戶辦講座,因此大主管有參與討論細節,而他發的討論信件中,沒有我,而是CC給了另一位業助A,同樣為我的直屬學姊。 確實,A作為資深業助,大家很多事情都會找她,並不會找我。(分公司只有三位業助) 但這是我的案子,從頭到尾都是我在處理、規劃、出差,而A只是支援角色,甚至由我分配工作給她。(或許大主管並不知道?) 我以為我不在信件中只是忘了或是A作為資深業助必須要知道,但我還是很不舒服。   其實很多事情從我入職以來都是旁敲側擊才知道的,或是在某個場合不小心聽到才得到資訊。 一開始大家都說是不想給我壓力,覺得我剛進社會太菜,但久而久之我才意識到,或許我根本不被信任。 我會犯錯,但從未犯過大錯(指的是惹客戶不開心或是掉單)。 我想,關鍵因素就是業務能力不足。   現在,不僅僅是做著沒那麼喜歡的工作,這一系列的事情都打擊著我的自信心。 現在也看得很開,好像已經沒有甚麼可以失去,也不願意多加班,到點馬上走人。 我看不到自己的未來,離我理想的自己還是好遙遠。 究竟是我太爛,還是我只是沒有被擺在對的位置上。 每天都告訴自己,每個困難都當作經驗學習,不被重視沒關係,自己知道在這過程裡學到甚麼才是最重要的。這些,沒有人可以奪走。 這也是為什麼我開始上線上課程(數位行銷、PM、資料分析)的原因,我需要找回自己的價值,所以我不斷地探索。 唯有這樣才能減輕我現在的焦慮和不安全感。 但我究竟要往哪去、適合哪裡,我還沒找出個答案。   我知道我終究會離開,只是這個離開可能比我自己所想的還要早。 目前還未決定是否要在合約結束後離開,其實原本是想留下的(80%確認可以)。 畢竟這真的是間好公司,同事相處也很好,好不容易進外商,要離開其實也挺猶豫。 但為了自己,總有一天必須做選擇。 這些心聲完全不敢跟身邊的人說,只能默默地發在這裡。 謝謝大家看完,也很歡迎交流~
愛心
嗚嗚
哈哈
279
83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