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分配(理性討論,想戰性別勿進)
國立臺灣大學
前陣子有一篇文是說遺產是否要給兒子比較多的文,底下討論的很是熱烈。
先說,父母的財產要給誰我們做子女的當然無權干涉,因此當我爸說出:只有姓X的才是自己人(言下之意女兒生的外姓人都不是自己人)以及我媽說:反正以後這間房子也是留給哥哥的 當兩老說出這樣的話當時候,我也不會說什麼,畢竟父母把我養育至此,讓我從小學才藝/補習讓我小有成就我也是很感激。
進入正文:
我想探討的事情是:
1.很多都是因為性別問題而產生分配不均的現象,那現代人許多都是兩男或兩女,是否還是會有分配不均的現象產生?
2.因為父系系統的延續,因此上一代(現在50歲以上的人)普遍還是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形式,在家庭經濟都來自男方時,財產傳男不傳女好像也很難說什麼(畢竟男方賺得錢,家庭主婦 女方也無權干涉),但到了現代,我觀察到很多都是雙薪家庭,很多時候甚至雙方的收入是差不多的(如 雙方都科技業/醫界/教育界),在家庭支出共同,房貸一起繳的情況下,家中經濟不再是男性獨自承擔時(當然也有可能還是男方支出比較多,但女方也有付一些的情況),財產傳男不傳女的現象還會延續下去嗎?
歡迎討論!
(理性 勿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