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拔智齒差點跟媽媽起爭執

排版分段很醜,還請見諒 先說為什麼我要拔智齒 我的智齒是水平智齒,跟前面的牙齒幾乎呈垂直90度 這顆智障牙齒已經困擾我一段時間,自從它長出來後就跟前面的牙齒形成一個洞(空隙?) 每次吃東西必定卡滿滿的牙縫,刷牙的時候為了要把洞裡的食物殘渣挖出來清乾淨,常常要用牙刷嘟很久,刷個好幾分鐘才清得完 有時候刷太用力還會不小心戳到智齒旁邊的牙齦,然後就嘴破🥲越破越大洞,超級痛苦 但因為要把那個洞清乾淨,所以還是得忍痛去刷,時間久了覺得很煩!!也常常看到大家說水平智齒清潔不易容易蛀牙,那當然就是選擇把它拔掉 所以我就約了個時間去拔智齒,拔完以後媽媽就一直唸說年紀輕輕幹嘛拔掉智齒,那顆智齒也沒蛀牙,每顆牙齒都有自己的用處,根本不用去拔它🫠還說我以後會後悔拔掉它 但矛盾的是媽媽自己正是因為水平智齒蛀牙,連帶影響前面的牙齒也蛀牙,最後也把智齒拔了,還要花額外的心力和錢去處理前面那顆牙 明明自己就是邪惡水平智齒的慘痛案例,不知道為什麼還是很堅持認為女兒的智齒不用拔,都跟她講原因了還是在那邊氣我拔智齒,我真的好問號 我知道因為拔智齒和媽媽吵架很幼稚 但我還是想找個地方murmur一下🥲 另外想問大家 水平智齒真的有用處嗎
留言
水平智齒真的沒什麼用處。 牙齒的功能簡單來說就是切斷和磨碎食物,但智齒(第三大臼齒)被認為是一種人類演化中遺留的沒有用的功能。 這組智齒至少要符合幾種要件才會有作用: 1. 上下智齒要能夠互相碰到(沒碰到怎麼磨碎食物?)。 2. 智齒要能冒出頭來(被肉包住的部分接觸不到食物)。 所以那種上智齒不夠突出(有一些甚至會到拔牙時會有產生到鼻竇的貫通風險)、下智齒歪斜甚至到 B0 這種近乎完全水平的智齒,通常不認為可以達成這些條件。 --- 另外要對 B0 提一下,拔完智齒之後智齒那邊會形成一個洞(原本牙齒的地方,現在變成一個空洞,會隨著時間漸漸的被肉補齊),這個部分也會去卡食物殘渣,這個部分在肉長出來之前也是要清潔的喔! 如果對清智齒的洞感到困擾,我個人推薦可以用點膠瓶把食物殘渣沖出來! **警告**:以下方法請在傷口穩定(最好是拆線後,醫師評估可以用力漱口)時使用! 我個人一開始也是盡量刷,但真的很難清。之後回診時醫師有推薦用針筒之類的工具把食物殘渣沖出來,然後就開始各種實驗 1. 藥局買的針筒(20ml): 我可能會需要來來回回補水補個八九次才能把食物沖出來,我個人認為它的孔徑太大了,同時不好對準(我在沖的過程中,需要一支手壓針筒、一支手勾住口腔側邊把口腔拉開,但因為智齒那邊很暗,也沒有第三隻手可以用手機的手電筒照亮,所以幾乎是盲沖)。 2. 小吃店裝醬油或醋的針油瓶: 對我來說可能還是孔徑太大,然後不好握,所以放棄。 3. 藥局買的針筒(20ml)+ 點膠針頭(14G、長度13mm、平針頭、塑膠材質): 我不太敢用金屬的針頭朝著口腔內(即便針頭是平的,不是打針抽血的那種),所以找塑膠的來用,孔徑很合適,幾乎一兩次就可以衝出食物!但每一次補水要拆針頭再裝上去也很麻煩。 4. (最終版本) 點膠滴瓶(100ml、50ml) + 點膠針頭(14G、長度13mm、平針頭、塑膠材質): 改善裝水的問題! 1. 容量較大、一次裝水就可以完整做完沖洗的動作。(我一開始用100ml,後來發現對我來說50ml就夠用了,也方便攜帶) 2. 我用的是螺口的瓶蓋,比起用卡式的針筒來說,比較穩定(心理上的穩定感) 3. 裝水時轉開瓶蓋比起拆裝針頭簡單多了 **注意**:因為點膠瓶和點膠針頭比較算是工業用的東西(非醫療用品),我在初次使用前有用烘碗機的紫外線殺菌功能處理過! 以上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