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冰炫風讓我嚐盡社死的滋味

國立交通大學
我是一位極度內向害羞的人,
是求學時期突然被老師點到,就會害羞到瞬間臉紅、耳朵發燙的那種。
平常身邊的人對我的評價多是內向、安靜、沒自信、不說話、甚至是孤僻。
但其實我的內心是很渴望能與別人成為朋友的。
近期我買了一些冰炫風買一送一的優惠券,
晚餐時間常常在公司樓下的餐廳吃冰。
吃冰時,我留意到了一位經常碰面但不熟的同事。
(同樓層的,雖然完全沒說過話、也沒有業務的交集,
但這半年來我們午餐時間幾乎天天都會在餐廳碰到,偶而也會對到眼,
大概就是互相看過、知道有對方這個人存在的程度)
我注意到他有幾次坐我附近時,看到我在吃冰,
有一次他坐在我的對面桌(大約距離1.5公尺),看到我在吃冰時,
還與旁邊的同事們(男生)開玩笑:
"欸你看有人在吃冰炫風耶,你也去買一個來給我吃,...."
當下我有聽到他們的對話,也想是不是可以主動拿一杯冰過去請他吃交個朋友,
但還是因為太害羞,沒敢現場走過去把冰拿給他,而是繼續害羞低著頭默默地吃冰。
這週我在茶水間裝水時,剛好遇見那位同事,
於是我在極短的時間內想了一下,決定鼓起勇氣跟他打個招呼,
並且想說我的優惠券快到期了,剛好可以請他吃個冰,
於是就成了悲劇的開始....
我: (緩緩走到他旁邊) 嗨,你好...
對方: 嗨
我: 那個... 之前你好像有看到我在吃冰,我想說我這邊有買一送一的券,
晚餐的時候可以拿一個給你,請你吃冰。
對方: ...有嗎?
我: 就是之前在餐廳的時候
對方: ...什麼冰?
我: 就是冰炫風呀,我之前在吃的時候,你好像有看到
對方: ...沒有吧
我: (還在思考...)
對方: 不好意思... 謝謝... 謝謝...(然後他就後撤,直接離開了)
當下我整個僵住了,尷尬與錯愕的感覺布滿了我全身。
雖然後來離開茶水間時又看到那位同事,他看到我時也禮貌性的向我點了個頭,
但我知道我可能已經被當成是一個怪人,甚至是有點變態的感覺了。
我感到非常的難過與挫折,我知道我的打招呼與邀請方式也許看起來很拙劣,
但我當下並沒有想到那麼多,只是覺得那位同事之前好像說也想吃冰,
於是直覺地想請他吃個冰、並藉這個機會與他互動交個朋友。
我知道他當下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只是因為迫於尷尬才會有那樣的反應,
也能瞭解也許他不是故意或是討厭我,而是因為我造成了他的不適,才會變成這樣。
在我的印象中他是的個性豪爽大方的人,因此當初沒有預期到我的邀請會對他造成如此的困擾。
現在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或是處理這樣尷尬的場面了,
這幾天彼此偶爾還是會碰到面,我這幾次總是低著頭不敢看他,
或是面無表情的直接從他身旁經過,
我知道這樣很沒禮貌,也會讓氛圍變得更奇怪、彼此變得更僵。
但我真的沒有勇氣像是一般人對他做個基本的微笑或點頭,深怕又會引起他的誤會。
我仔細回想從小到大的經驗,常常都像這次一樣好心辦壞事。
我不懂得在"向對方表達自己的友善" 與 "不造成對方的反感"之間要如何拿捏。
我只知道我不但沒能讓人接收到我的"好意",反而還造成了對方的困擾。
我真的好後悔,要是我沒有做這次的舉動就好了。
我很羨慕那些可以從容展現自己的善意,自然而然就變成好朋友,
又不會讓人覺得"你的接近好奇怪/讓我不舒服"的那些人。
每當我主動接近人,想與人互動時,都會讓人產生一定的防備感,
明顯到都能感受到對方心裡是在想"這個人想幹嘛?"
我很努力在學習如何成為一個能讓人感到相處愉快的人,
很想學會如何溫溫的讓人感受到我的心意而不會嚇到對方,
但總是因為表現得不好而恐懼,因恐懼而表現得更不好,如此往復。
我不是想為我的失敗找藉口,
如果大家聽完我的故事,願意的話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幫助我改善這樣的社交困境,
真的很感謝大家。
--
補充.修正一下用詞避免誤會:
1. 大聲起鬨 -> 和同事開玩笑 (因為那應該就是他平常的音量,我感受並不是戲謔的那種口吻,而是剛好看到就脫口而出...)
2. 我的記憶中,他離開前還是有小小聲地跟我說謝謝...謝謝...,他的反應比較像是被嚇到、不好意思的婉拒,而不是很沒禮貌的那種 (當下我有點傻住了,所以有些細節慢慢回想才想到,要幫平反一下)。離開茶水間時反而是他主動向我點頭,像是想要彌補致意一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