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冰炫風讓我嚐盡社死的滋味

我是一位極度內向害羞的人, 是求學時期突然被老師點到,就會害羞到瞬間臉紅、耳朵發燙的那種。 平常身邊的人對我的評價多是內向、安靜、沒自信、不說話、甚至是孤僻。 但其實我的內心是很渴望能與別人成為朋友的。 近期我買了一些冰炫風買一送一的優惠券, 晚餐時間常常在公司樓下的餐廳吃冰。 吃冰時,我留意到了一位經常碰面但不熟的同事。 (同樓層的,雖然完全沒說過話、也沒有業務的交集, 但這半年來我們午餐時間幾乎天天都會在餐廳碰到,偶而也會對到眼, 大概就是互相看過、知道有對方這個人存在的程度) 我注意到他有幾次坐我附近時,看到我在吃冰, 有一次他坐在我的對面桌(大約距離1.5公尺),看到我在吃冰時, 還與旁邊的同事們(男生)開玩笑: "欸你看有人在吃冰炫風耶,你也去買一個來給我吃,...." 當下我有聽到他們的對話,也想是不是可以主動拿一杯冰過去請他吃交個朋友, 但還是因為太害羞,沒敢現場走過去把冰拿給他,而是繼續害羞低著頭默默地吃冰。 這週我在茶水間裝水時,剛好遇見那位同事, 於是我在極短的時間內想了一下,決定鼓起勇氣跟他打個招呼, 並且想說我的優惠券快到期了,剛好可以請他吃個冰, 於是就成了悲劇的開始.... 我: (緩緩走到他旁邊) 嗨,你好... 對方: 嗨 我: 那個... 之前你好像有看到我在吃冰,我想說我這邊有買一送一的券, 晚餐的時候可以拿一個給你,請你吃冰。 對方: ...有嗎? 我: 就是之前在餐廳的時候 對方: ...什麼冰? 我: 就是冰炫風呀,我之前在吃的時候,你好像有看到 對方: ...沒有吧 我: (還在思考...) 對方: 不好意思... 謝謝... 謝謝...(然後他就後撤,直接離開了) 當下我整個僵住了,尷尬與錯愕的感覺布滿了我全身。 雖然後來離開茶水間時又看到那位同事,他看到我時也禮貌性的向我點了個頭, 但我知道我可能已經被當成是一個怪人,甚至是有點變態的感覺了。 我感到非常的難過與挫折,我知道我的打招呼與邀請方式也許看起來很拙劣, 但我當下並沒有想到那麼多,只是覺得那位同事之前好像說也想吃冰, 於是直覺地想請他吃個冰、並藉這個機會與他互動交個朋友。 我知道他當下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只是因為迫於尷尬才會有那樣的反應, 也能瞭解也許他不是故意或是討厭我,而是因為我造成了他的不適,才會變成這樣。 在我的印象中他是的個性豪爽大方的人,因此當初沒有預期到我的邀請會對他造成如此的困擾。 現在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或是處理這樣尷尬的場面了, 這幾天彼此偶爾還是會碰到面,我這幾次總是低著頭不敢看他, 或是面無表情的直接從他身旁經過, 我知道這樣很沒禮貌,也會讓氛圍變得更奇怪、彼此變得更僵。 但我真的沒有勇氣像是一般人對他做個基本的微笑或點頭,深怕又會引起他的誤會。 我仔細回想從小到大的經驗,常常都像這次一樣好心辦壞事。 我不懂得在"向對方表達自己的友善" 與 "不造成對方的反感"之間要如何拿捏。 我只知道我不但沒能讓人接收到我的"好意",反而還造成了對方的困擾。 我真的好後悔,要是我沒有做這次的舉動就好了。 我很羨慕那些可以從容展現自己的善意,自然而然就變成好朋友, 又不會讓人覺得"你的接近好奇怪/讓我不舒服"的那些人。 每當我主動接近人,想與人互動時,都會讓人產生一定的防備感, 明顯到都能感受到對方心裡是在想"這個人想幹嘛?" 我很努力在學習如何成為一個能讓人感到相處愉快的人, 很想學會如何溫溫的讓人感受到我的心意而不會嚇到對方, 但總是因為表現得不好而恐懼,因恐懼而表現得更不好,如此往復。 我不是想為我的失敗找藉口, 如果大家聽完我的故事,願意的話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幫助我改善這樣的社交困境, 真的很感謝大家。 -- 補充.修正一下用詞避免誤會: 1. 大聲起鬨 -> 和同事開玩笑 (因為那應該就是他平常的音量,我感受並不是戲謔的那種口吻,而是剛好看到就脫口而出...) 2. 我的記憶中,他離開前還是有小小聲地跟我說謝謝...謝謝...,他的反應比較像是被嚇到、不好意思的婉拒,而不是很沒禮貌的那種 (當下我有點傻住了,所以有些細節慢慢回想才想到,要幫平反一下)。離開茶水間時反而是他主動向我點頭,像是想要彌補致意一下。
留言
我以前跟你一摸一樣 後來發現同環境已認識的人基本上沒救了 親戚之類的已經被貼內向安靜標籤了 我明明變活潑了一講話大家就不講話 後來是滑交友軟體+語音+跟陌生人1v1見面 這樣就算失敗了也只是社死了一個跟生活圈無關的一個人 多試幾次講話就變得比較順 再去當不露臉的直播主一週 只有少數粉絲也會讓你信心快速上升 最後換一個環境就可以重新開始了 請客食物下次可以直接說:你吃XX嗎?買一送一我吃不完,對方卡住就繼續說:我請客,你要X口味還是X口味? 或是說你想晚上吃還是等等吃?給選項好像比較容易收到回答 供參🥹
B23(已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