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課心得】線性代數;電子學一;訊號與系統

國立清華大學
課名:線性代數
科號:11410EE 203002
授課教授:劉光浩
課本:G. Strang, Introduction to Linear Algebra, 6th Ed., Wellesley-Cambridge Press, 2023
上課時間:W3W4F3F4
學分:3
涼度:★★★★☆
甜度:★★★☆☆
推薦指數:★★★☆☆(如果要A+);★★★★☆ (如果要及格)
個人建議先修課程:無
給分:Midterm I=30%, Midterm II=30%, Final exam=30%, Attendance and Quiz=10%
課程內容/簡介:從高斯消去法開始教起,接著是矩陣的四大子空間 → orthogonality → Projection and Least squares approximation → Gram-Schmidt → Inner product space → Determinant → Eigenvalues and eigenvectors → Linear transformation. SVD跟Complex matrices的部分因為時間不夠教授說不教了。各單元教授會挑選課本裡的習題並由助教公布解答,因為這是教授第一次開線性代數,所以教授開放一個加分機制,指正上課內容或者助教給的作業解答一次可以加0.8分,最高加到4分。授課部分個人感覺沒什麼出色的地方,基本上可以看趙啟超教授的OCW就好了,考試部分我覺得比較值得討論。第一次期中考很簡單,基本上搞懂像是subspaces、linear independent等等的定義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第二次期中考跟期末考題目大改,證明題占主要部份,而助教改考卷的嚴格程度也明顯提高,答案錯或者助教覺得過程有缺失基本上就是0分,不會分段給分。期末調分(非線性調分)的部分基本上只要有在平均左右大致都有被救起來,不過原始分數越前面的人調的越少,詳細的內容可以看另一篇討論:
基本上,如果有考古的話個人推薦修李瑞光的,如果想要挑戰自我或者想要T分數高一點的會可以修劉光浩的。
給加簽嗎? 給加簽
平均與標準差:μ=75.94, σ=9.99
---------------------------------------------------------------------------------------------------------------------------------------------------------
課名:電子學一
科號:11410EE 225000
授課教授:徐碩鴻
課本:Behzad Razavi, “Microelectronics,” International student version, Wiley.
上課時間:T3T4R3
學分:3
涼度:★★★☆☆
甜度:★★★★★
推薦指數:★★★★★
個人建議先修課程:電路學
給分:Homework=25%, Quiz=20%, Midterm exam=25%, Final exam=30%
課程內容/簡介: 教授是用英文授課,很清楚、連貫,不會聽不懂,是我目前遇到英文講最好的教授,我覺得內容上不輸陳振芳教授的OCW。從基本的KCL、KVL、Thevenin、Norton開始教起,接下來是一些半導體的性質 → PN Junction → Diodes → BJTs → MOSFETs → Single-stage amplifiers. 作業(共5次,每次滿分100分)大部分都是不會太困難的題目,每次大約有5、6題,從第3次開始會有一題要跑LTspice的模擬,這部分我覺得是比較困難的,雖然助教會有教學影片,但因為有一些細節的部分沒有在簡報跟影片中出現,所以我花了蠻多時間在做模擬的問題上。小考(共3次,每次滿分20分)的部分前兩次比較簡單,但第三次我覺得比較難一些,小考每次大約3題,會有1題左右是概念題、不需要計算,剩下的是計算題,基本上都是從教授上課的講義上面改編而來,小考的時間只有大約20分鐘左右,雖然可以open book但是建議還是要先讀熟,不然的話現場找會寫不完。期中跟期末考教授都會給前一年的考古題,強烈建議要練習看看,可以熟悉一下題型。教授人非常好,能感受到教授的教學熱忱,下課之後也會留下來跟對課程內容有疑問的同學討論問題。如果作業都有交、小考都有考,會有除調分外的額外的bonus。
給加簽嗎? 沒有滿
平均與標準差:μ=79.30, σ=11.22
---------------------------------------------------------------------------------------------------------------------------------------------------------
課名:訊號與系統
科號:11410EECS202000
授課教授:黃承彬
課本:Oppenheim, Willsky, with Nawab, Signals and Systems, 2nd Ed., Pearson (2014).
上課時間:W5W6R8R9
學分:3
涼度:★★★★☆
甜度:★★★★☆
推薦指數:★★★★☆
個人建議先修課程:線性代數
給分:Quiz=30%, Midterm exam=35%, Final exam=35%
課程內容/簡介: 從一些訊號的性質跟系統的性質開始,接下來聚焦於LTI system ,然後是Fourier Series → Fourier Transform → Sampling → Laplace Transform → z-Transform. 本人一開始學得很痛苦,因為都聽不懂、不理解那些東西在幹嘛,到了sampling開始我才比較了解前面學的像是LTI、FS、FT是在做什麼,了解了sampling的目的跟做法之後我再回去看前面的東西才比較知道以前在學什麼跟那些數學上處理訊號的目的,當時總覺得似懂非懂的,不了解定義那些系統不同的性質有什麼用處,也不了解做FS或者FT的目的是什麼,學到後面才有一種豁然開朗、原來是這樣的感覺。之所以推薦先修線性代數也是這個原因,在學完線性代數的一些像是Eigenvalues and eigenvectors 、orthogonal bases 、Inner product space等等之後我才對LTI system跟transform的本質有比較清楚的理解,有種「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感覺,原本只知道把signal丟到frequency domain計算,然後弄回time domain,但不知道為什麼可以這樣,也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可以work,學完線性代數後我才了解背後的原理,個人覺得真的有幫助!教授是英文授課,不過在期中考前星期四的上課前(大概4點左右)教授會用中文回答同學們的問題,沒有人問問題的話教授會用中文講解前次上課的授課內容,大概到期中考結束後因為大家比較進入狀況了所以這部分中文講解就沒有了。教授很熱情,上課的時候常常會提到他對我們的期望(諾貝爾獎跟我們是他的學弟妹的部分)。期中期末考跟考古蠻不一樣的,題目頗靈活,但難度不會太刁鑽,要把定義記熟,大多是從定義出發的題目;TA hour的題目強烈建議要練習,大概會有一題左右會跟期中期末的題目類似。小考(共5次,每次滿分100分)個人覺得反而比較難,題目有幾次比較偏門或者說比較tricky。
給加簽嗎? 給加簽
平均與標準差:μ=75.65, σ=18.30
劉光浩線性代數
本來不想噴,看到學期成績真的大破防,先說另一個班49個A+是怎樣,教授我當初想說你第一次開給你捧個場你就這麼回報我們嗎?然後這堂課沒一個助教有人性,考試沒寫錯但跟答案不一樣不然就是他認為不符合他的解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