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友收入較低造成的困擾,請問我要如何調適

更新 感謝大家的回覆 留言太多了 大多數我只能看過沒辦法回覆 不然會沒完沒了🤣 從各位的留言中我有得到不同角度的思考面向了 我會再好好想一下並跟男友溝通 另外就是 B685 的留言讓我受益良多 希望有相同困擾的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可以參考一下 謝謝。 ==== 前情提要: 我年收入180w左右,未來可以繼續成長 男友約100w,未來成長性較低 - 交往前就知道男友收入比較低 也知道自己有點在意這點 但因為男友個性很好所以還是選擇交往看看 但交往以後我開始變得很計較錢的問題 甚至是只要花錢罪惡感就會很重 因此想問各位網友要如何調整這種心態 - 原因如下: 1. 吃飯錢AA導致的一些問題 男友食量很大(可能是我的2-3倍),所以基本上7成的時間都是在家煮,也因此食材費會是他出。週末吃外面就會變成是我出;他會算一下伙食費大概多少然後/2,週末吃飯會把/2的部份吃回來,或是我們去買東西他會讓我幫他結帳他要的東西 => 結論就是我的伙食費從5000變成10000左右 2. 對於薪資成長沒有太大的興趣 他對於現在的工作蠻滿意的;假設不換工作的前提下,再過幾年我們的薪資可能會差到2倍左右 => 這讓我很焦慮。我希望他工作可以開心;但同時我會擔心這樣賺的不夠多以後買房買車會很辛苦,導致我現在只要有大筆開銷就會很焦慮 3. 傳統思維造就的心態問題 從小到大的環境都是金錢上爸爸幫媽媽比較多,比如說吃飯錢是爸爸出,偶爾也會送媽媽一些東西。平常我會看男友缺什麼,或是生日時送禮。但我到現在什麼都沒收過,生日也沒有禮物(但後續我有凹他請我吃飯><…) => 因為他收入較低,所以我不敢跟他要什麼東西,但有時我很羨慕身旁的女性都有男朋友送禮物。然後其實我算漂亮,個性應該也不差⋯?(我手足和朋友們都這樣說)所以常常會有,難道我不值得被這樣對待的那種難受感覺 綜合上述三點:我只要花錢花多了就會很煩躁;或是說買了一堆食材,金額對半分,但看到他多吃了超過一半就會很煩躁;或是只要出去吃飯就會很煩躁;或是看到他花錢對自己好也會很煩躁 可是客觀以我的薪資來說,這些錢其實根本沒多少。 我曾經跟我的同事們聊過,他們都會因為女生的薪水比較低願意多出一點。我就反問他們,那假如女生薪水比較高呢?他們說,那就不會。 我知道這樣的心態是不對的。但有時候又覺得是不是不要賺這麼多才能被照顧。 - 我試著以第三人的視角來看這些問題。 其實撇除錢的問題,他這個人蠻好的,會做家事、願意溝通、脾氣好;我們的興趣也差不多。生活上是蠻和樂融融的。 所以我想試著從我的心態調適下手,或是我可以以什麼樣的方式去跟男友溝通。但我自己一來覺得難以啟齒,二來是我覺得自己有這種計較的心態很醜陋;想不到有什麼方式可以好好和自己溝通因此上來詢問意見 謝謝各位網友,再麻煩罵小力一點><!
留言
我是45歲的AA派大嬸,我認為可以分四個議題談。 第一,不用特別「說服」自己成為「接受食量大but收入比你少的AA男友」耶。 交往前已知自己介意對方收入,交往看看之後,實驗結果確定就是會介意啊,何必回過頭為難自己、或為難對方改變呢? 你周遭環境的氛圍會影響你的想法,表示你還年輕、或是耳根子不夠硬的人。若你認同或期許自己跟親友一樣有個付錢男友,就別為難自己接受AA男了。這完全沒毛病,即使列舉現任男友各種優點,也無法抹除他薪資天花板對你而言就是這麼低的問題。挖東牆補西牆,偷渡概念對雙方沒好處。 誠實面對自己的意念,不要自欺欺人,我覺得非常重要。 第二,男友吃很多餐費卻/2,蠻瞎的。 即使只有周末外食,你會去的勢必單價不低,假日兩天要打平或超過平日餐費蠻容易,記帳一兩周就知道了。若想繼續維持這種付費模式,他又沒有自知之明,請直接點醒他,請他負擔2/3或以上。沒什麼不能說的吧?你只是女友又不是他媽,沒必要因為你有錢得多承擔他的開銷。就算他沒女友也是得吃這麼多~不是嗎? 昨天有個女孩說她正職兼職到月薪7萬,買模型、耳機還情人節轉帳5200給有錢的富男友,卻被男友嫌「你那些禮物才值多少」「我要就自己買就好」「我想要你有時間陪我」但你完全相反,富女友還是會想要男友表達意思讓你心裡感到平衡,當然也是直接講開啊。男友接受就繼續交往,超過他能力或他不想配合,就分手也沒關係 有個想法講一下,不是因為妳漂亮所以值得被疼愛,妳不管是圓是扁都值得被疼愛。 以外貌物化自己沒很好,畢竟,妳也不是以色事人者呀! 只是對方表達疼愛的型態 (網友說的五種愛的語言),是不是妳想要的?反正不管怎樣,不要自己騙自己,對自己誠實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台灣全職工作者平均年薪約為70萬新台幣,年薪百萬在台灣算是「偏高」的薪資,大約佔全體勞工的20%。 所以,你覺得他低,是因為你站在很高的地方低頭看,每個人都變廣角大頭狗。 我不是要說妳男友已經很棒了,不是。我要說的是,他沒妳想像的那麼窮。該他負擔的請勇敢提出來,不用覺得不好意思。 他滿意現在的工作所以不想換,那是他的選擇。但你不滿意他薪資天花板這麼低,以後成為你財務自由的拖油瓶,也是妳的選擇。他可以繼續維持他的選擇,妳只需評估這傢伙夠格在人生道路上與妳同行嗎? 成人只做篩選、不做教育。 第四,夫妻必談財務 財務自由有個很重要的定義,要先看個人對「自由」的期待到哪? 年收千萬也有人靠北賺不夠多,年收低於百萬悠悠過的家庭也大有人在。 雙B是車、拖油塔也是車,如果只要有個像樣的車、過得去的房,家庭年薪300很可以了。不過若你又會跟親友比較一番,我想還是回歸到第一點,換有錢男友比較實際。 以我為例,先生收入8xw,我100~130w左右,我們兩人年收比妳一人還低,夠慘吧。我們沒有金湯匙、沒有長輩支援收銀、也沒有投資金頭腦,也是持有1小房1小子0車,存一點點金 (雙北交通便利不太需要車),生活自在無虞。 我們是AA夫妻,每人月匯入3萬到共用帳戶,家用、房貸、育兒都從這裡出,還能定期定額買股票。討論協商兩人都能接受的比例即可。 現在我個人創業中,先生全力支持,可陪孩子成長、不用急著趕上下班,我覺得很棒很幸福。還沒到財務自由,因物慾不高,知道買資產不買負債,日子過得還可以,偶時吃頓好料、出遊旅行、房貸也算輕鬆愜意。對我來說,自由才是最珍貴的資產,我願意用物質交換一些自由。這也是一種生活模式,端看每個人的經濟能力、物質期待在哪個水平。 我臆測妳的焦慮來自於「對未知的恐懼」與「對自己的不合理要求」。大哉問如,退休需要多少錢?推薦閱讀摩根.豪瑟的《致富心態》《一如既往》書中分享許多短篇的理財故事,探討人們思考金錢的方式。 未雨綢繆也得有個底線,拆解妳的焦慮因素,主動學習、正面迎戰。擇配偶跟擇工作邏輯相同,想要過得爽,都得有個人色彩。若只一昧看著「別人有、我也要有」的心態,流於「傳統」框架容易選到世俗幾霸昏、實操某凍桃的雞肋伴侶。
B685(已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