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沒什麼進步,很沒有自信。

重考班的課程最近差不多接近尾聲,自己也已經開始刷題跟寫歷屆模考和學測,只是看到身邊一個一個都模考班排前幾名,就覺得自己好像一直在原地踏步。 二考跟已經上岸的朋友說,後期刷題一定還會再進步,要我穩住心態。但我心裡一點著落都沒有,我的底子比別人差、反應比別人慢、沒有強科、弱科又真的很弱,實在找不到任何一點證據能讓自己相信我還能突破這個瓶頸,我好懷疑自己。 不確定是必經的過程還是自己個性使然,但這陣子真的憂鬱到影響生活和唸書的程度了,走路會恍神、睡覺會做惡夢、就連握筆的手都止不住顫抖,腦中還會不斷浮現屆時對答案結果發現自己一點長進都沒有的畫面,我好恐懼。 我是喜歡讀書的,只是我也希望自己能真正讀出成績來。我也知道該保持正向、該相信自己,但我需要一點相信的基礎,一片能讓我踏實踩著向前的地面。 我真的好不希望自己只有這樣。
留言
喜歡讀書的人簽(?),雖然現在頭頂頂這個校名說這句略有趣味就是了 我提供我對你的文字的看法的解讀,你看看是否對你有所幫助 「重考班的課程最近差不多接近尾聲,自己也已經開始刷題跟寫歷屆模考和學測,只是看到身邊一個一個都模考班排前幾名,就覺得自己好像一直在原地踏步。」 → 人類的實際能力是進步、退步or原地踏步是跟人類自身作比較,也就是拿8月的你跟現在的你去檢視看看你個別科目各單元的理解增加or衰減多少 → 但是,畢竟人作為社會化動物處在人的社會裡,人難免會跟他人作比較,可是這是你的「感知層面」的程度差異,這個差異不是你的能力前後進步差異 也就是說要跟你說別和他人作比較這是蠻違背人的本能,所以你可以試試看的是去回首看自己8月/9月/10月/11月......一路以來自己的變化 有沒有哪些單元的哪些題型是曾經的你怎麼解都害怕,但是你現在可以順利解的?那就是你的進步 有沒有哪些觀念你以前雖然題目能寫對,但其實你每次都覺得自己有在猜(卻還是可以猜得對所以就放過了)?那些觀念你現在的信心有多少?也就是如果考了這些題目你能不能肯定自己「不會像以前那樣用猜(卻可以猜對而得過且過)的」? 「二考跟已經上岸的朋友說,後期刷題一定還會再進步,要我穩住心態。」 → 這是確實 甚至不用看「後期刷題」這種對於現在的你來說看不到的未來 人對看不到的未來,或者說通常意義未來(不確定性)本身,尤其可能有危險的,像是以考生來說就是考試考砸,都會恐懼、擔憂、害怕、逃避、憤怒等,端看個人性格,但也沒有人可以預知未來就是了 所以就看過去吧,因為此時此刻現在的你就是過去的你的未來。 8月的你看不到現在12/1的你看得到的世界 9月的你看不到現在12/1的你看得到的世界 10月的你看不到現在12/1的你看得到的世界 11月的你看不到現在12/1的你看得到的世界(這個比較浮誇點) 你在上課+寫題的過程中必然有進步,你是永遠必然有進步的,而且你這幾十天繼續刷題也同理可證必然會進步,不可能不會進步,哪怕你自己覺得現階段的你看不出來都一樣 而你的朋友(二考/上岸)就是看過你沒看過的世界,在最後幾十天刷題能夠有的變化他們知道但是你不知道,所以相信你的朋友看看吧 「但我心裡一點著落都沒有,我的底子比別人差、反應比別人慢、沒有強科、弱科又真的很弱,實在找不到任何一點證據能讓自己相信我還能突破這個瓶頸,我好懷疑自己。」 → 有些部分估計可以說是真的,其他部分是你的大腦在跟你對打 你的底子比別人差?這個倒是有可能,但先決條件是知道你跟誰比以及怎麼比 反應比別人慢?這個理論上也有可能,先決條件如上 but你所謂的「反應慢」有實際影響到你的解題速度嗎?題目有辦法寫得完的話你的反應速度還是大考中心適用範圍內的,已經很夠了 如果你是指「理解速度/理解反應」差異的話,老實說任何差值都是和自身個體作比較這個數據才有意義,差值放跟別的個體的比較的話只要都落在需求範圍內(學測能夠寫好)就好,不需要到什麼絕世天才,畢竟世界上還真的有12-15歲大學/研究所/博士畢業的天才 總之你的反應速度只要學測範圍內適用即可,但如果你發現你的反應速度(不管內容)有影響到你的解題情況的話,要先考慮是否是(1)睡眠問題(2)情緒/壓力問題,因為這些會直觀拖下去一個人的反應速度與能力 沒有強科?只要你能夠最後在學測範圍拿到手就好,現在有沒有明顯強科沒什麼差異 弱科很弱?有專門加強你弱科裡面特別弱的單元觀念嗎,沒有的話做,有的話繼續做 證據突破瓶頸?突破瓶頸這樣的事基本上是突破了之後才會看到的,就像是你的二考/上岸朋友跟你說最後幾十天刷題能夠有很大的變化,這個你看不到,算是一個盲點 你想要證據的話你得先知道你的瓶頸的實際精確細節是什麼,然後怎麼解決,接著解決做了多少,那可以考慮看看你想判定什麼內容是證據 「 不確定是必經的過程還是自己個性使然,但這陣子真的憂鬱到影響生活和唸書的程度了,走路會恍神、睡覺會做惡夢、就連握筆的手都止不住顫抖,腦中還會不斷浮現屆時對答案結果發現自己一點長進都沒有的畫面,我好恐懼。」 → 「影響生活(和唸書)」= 有考慮掛身心科服藥嗎? 你的大腦看起來在跟你對打,打到影響你的生活 如果你今天拉肚子拉到喝水都不行的話,你當然會去掛內科等讓醫師開止瀉,「因為影響生活」 如果你今天咳嗽咳到快往生,你當然也會就診讓醫師開止咳,「因為影響生活」 如果你今天皮膚炸裂痘痘冒到前所未有的嚴重甚至會痛,你應該也蠻有可能去皮膚科讓醫師開藥控制,「因為影響生活」 人類是一種使用睡眠去調控許多維護項目的生物,所以光是睡眠這環就建議掛身心科看診 你的「走路恍神(精神不濟到日常行為受影響)」 你的「睡覺會做惡夢(假設連續、不安穩到會醒來or睡跟沒睡感覺快一樣,日常睡眠受影響)」 你的「握筆手顫抖(直觀恐懼緊張,日常普通書寫行為受影響)」 你的「腦中浮現恐懼畫面(你的大腦在打你,影響日常)」 嚴重影響日常 = 看診 (而且你有直接打出來「憂鬱」了) 關於我打的那個「你的大腦在打你」這和大腦DMN(default mode network)行為有關,人類在DMN時(大概醒著一半時間?的樣子)的模擬生活情境很多是關於未來的模擬,那對於現在的你來說你的未來模擬 = 考試,但是你的大腦把它當成威脅,再加上睡眠/壓力等你就會觀察到非常黏的趕都趕不走的負面未來想像不斷重複 當然這是我作為完全0相關專業的路人對這些項目的了解,這不等於我說的就是完全真的(畢竟我不是專業人士也對頭頂醫師頭銜沒有興趣),所以僅供參考,我只是要表示你現在的大腦行為有其原因 那至於應對方法的話,我個人是做or推薦我朋友這些: 1 練習腹式呼吸,你可以去yt搜尋中文的或 diaphragmatic breathing 去跟著做,每天練10分鐘 2 深深呼氣 + 注意力轉移,比方你發現這些未來模擬(都是對你的威脅內容)冒起來的話,刻意把注意力放到比方算自己筆袋有幾隻筆,看教室有幾張椅子,看有多少人穿黑色衣服,就是把它打斷 3 專注訓練(冥想那種)的yt,這個英文你找meditation很多影片,找個10-15分鐘的跟著讓腦袋放鬆(腹式呼吸會做後可以配合這個) 4 允許時間區間:a) 0未來擔憂模擬區間 和 b) 未來擔憂模擬區間,主動允許自己的焦慮/擔憂/恐懼,主動認明自己的情緒,但也要允許自己有區間是先不用管未來的 「 我是喜歡讀書的,只是我也希望自己能真正讀出成績來。我也知道該保持正向、該相信自己,但我需要一點相信的基礎,一片能讓我踏實踩著向前的地面。 我真的好不希望自己只有這樣。」 我也喜歡讀書! 如果你覺得「應該」要保持正向,「應該」要相信自己,這些想法也會讓你壓力很大的話,那就做到你能夠做到的項目 比方:我今天有做完這些題本,哪怕我對自己不怎麼樂觀也一樣 比方:我今天有複習完某些章節,哪怕我自己覺得未來超消極 比方:我今天有看到x題去年/以前的自己不會但現在的自己會的題目,哪怕我還是會一直懷疑自己是不是現在基礎可以了 比方:我今天發現我在x單元的錯題降低很多,哪怕我的大腦告訴自己我還是很不踏實 你有一個目標,也就是你想實現的未來 在走到那個點的路上對你來說都是不確定性,然而不確定性差不多是人類最確定的事情了 擔憂焦慮焦躁都是可以想見的,高度壓力的情況下會放大不確定性、增加思考迴圈 所以還是先把睡眠抓回來吧,然後要允許自己的身體和大腦休息,畢竟人不是24h無限轉的機器,哪怕是這種機器都需要有人定期維護的,那你作為人戰鬥以外也要記得維護自己的身體和大腦 好好努力放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