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實習心得
國立臺灣大學
⚠️文筆極差請海涵
⚠️個人經驗分享,勿盲目服用
⭕️Ask me anything
[前言]
小弟目前碩一升碩二,暑假沒啥計畫就投了台積實習,實習快結束了感觸良多,剛好看到朋友也有分享,打一篇文紀念一下兩個月實習心得。
我是在 Q&R 下實習,分享內容可能不適用其他部門。
[實習主要在幹嘛]
7/3在家線上報到,上公司安排線上課程,隔天就直接各自到廠區報到。
第一天進公司真的會被嚇到,竹科超級大、騎車上班超級塞和上班要過 metal gate 等等,很多事情真的都是親眼看到才知道網友們再講些什麼。
首先,到公司後 Buddy 會先帶我簡單認識一下環境,之後便會拿到要用的電腦和手機,隨後主管會跟我討論一下我這兩個月的 project 方向,不太會有不知道該做什麼的情況時候,遇到問題的時候,buddy 也都會幫我解決問題。
接下來的兩個月呢其實安排了很多活動給我們參加,最重要的當然還有 final project 要完成,我定期都會跟主管還有 buddy 一起開會討論 project 的進度,
他們也會給你很多好意見跟方向,一路到大概8月中呢就會舉辦一個 QR 內實習生之間的競賽,如果雀屏中選就可以在實習結束參加整個台積所舉辦的決賽👍
而實習生主要都是升碩一跟升碩二的,還有少數的海外實習生是大學生跟幾個強博班生,實習期間也有蠻多跟其他實習生相處的機會,HR 們有辦了很多交流活動,像是跟處長喝咖啡、介紹工作內容跟職缺、參觀實驗室的環節或是約大家一起吃飯聊天,就能交到一些朋友可以一起討論各部門的情況,蠻讚的🤘
[食]
公司會提供每餐50元的餐捕,食物水準其實見仁見智,選擇算很多了但如果真的想吃點別的,也可以走去其他廠區吃看看,順便看看每個廠區。每個廠好像都會有賣水果的,餐補不知道刷甚麼就去吃份水果吧!!
[衣]
❌吊嘎、拖鞋
不建議穿短褲(沒啥人穿短褲),就穿個長褲 t-shirt 其實就可以了。
[住]
廠區在新竹的實習生可以申請星光宿舍,星光宿舍大部份都是兩人一房。優點是宿舍冷氣很涼、水壓很大也很快就熱了,外送選項也算多,
[行]
我是把機車寄到新竹騎車上班,我大概每天 7:30 後從宿舍出發大概 8:00 會到我在的廠,可以吃個早餐再到工作崗位。
[育]
台積有提供一些學習資源,學習平台跟 LinkedIn learning ,蠻多寶可以挖一下的。
[樂]
實習生跟正職員工一樣都可以有家庭日的福利,可以帶親朋好友去遊樂園玩👍但當天應該蠻多人的要注意一下
[心得]
只能說這兩個月實習真的學到很多東西,知識技術方面、簡報呈現方面跟做人處事都進步許多,也交到很多同為 QR 的實習生朋友,重要的是還可以知道你適不適應台積生態,整體來說頗推~
實習生是台積最爽的職位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