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時程與心得分享(臺積/世界先進)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背景:
虎科學士、北科碩士
前言:
24年9月時實驗室同學都開始投遞履歷找預聘,自己也開始投遞履歷(主要投臺積、美光等生產線),到了12月前自己都還沒收到面試邀約,而有些同學都收到預聘offer了,導致自己給了自己很多壓力,在12月中時第一次收到面試邀約,也上版上受到了許多文章的幫助,故想分享自己的心得。
臺積-MFG(官網投遞)
在9月中時就於官網投遞履歷
D 面試邀約
在12月中時收到人資邀約到廠面試主管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面試加上本人較容易緊張,所以在面試前有請同學幫我模擬面試,
在模擬面試時同學會準備很多版上分享的問題,在模擬時問到沒準備的問題時腦子會一片空白,
多練幾次問到沒準備的問題時大概就知道要從有準備的部分想辦法回答,
個人認為有準備真的有差。
在這也感謝同學及其女友花費3~4天晚上在實驗室陪我練習。
D+6 新竹面試+廠測
剛到新竹時先換證進行廠測,本人沒考過多益,大學與碩士都用校內檢定,廠測英文感覺比寫多益練習簡單,適性測驗就是很基本的問題。
廠測完就坐接駁車到F12A面試主管,剛開始先做自我介紹,主管就開始看履歷問問題,一開始就問我大學成績(31%)為何這麼爛(大一、二,國文英文都60分),
回答完後接話來問對這個職務的了解,建議多了解MFG、CIM、AMHS等等職務內容
接下來就問經歷及個人特質類,過程大約40分鐘。
截至目前為止(01/18)無聲卡
世界先進-生產線工程師(人資邀約)
在新竹面試完後回到學校認為自己可能機會不大就上104上填履歷及開放履歷。
D+8 面試邀約
在開放履歷2天後就收到人資打電話邀約面試。
面試為線上面試,需準備5分鐘自我介紹。
D+9 寄信填面試資料+測英文
在接受面試後人資會寄信要填面試資料+廠測英文
廠測英文個人認為與台積差不多甚至簡單。
D+12 線上面試
開始面試時裡面有1位大主管 3位主管 1位HR
一開始大主管先問對職務的了解,因為我對職務不太了解,所以大主管就介紹職務
介紹完職務後,開始ppt自我介紹,過程很注重專題與排程相關活動
我大學專題做設施規化相關就問很細,碩士時也有參加過臺積智慧製造工作坊也問很細
加上碩士有做過產學影像辨識相關,大主管就問在實務上可以做哪些改進還有要怎麼部署,這一個我回答的不好,大主管就說如果是他會怎麼處理
我認為大主管想要的回答是想要"方案"而不是"方法",我回答的事我會怎麼做,而大主管的回答是列出計劃再與主管討論。
接下來其他主管就比較多問人格特質相關(怎麼領導、與人相處等等)
D+16 HR邀約面試
D+19 HR面試
面試為電話面試過程約30分鐘
問論文進度及人格特質還有這些特質的經驗(我是舉實際例子說明),蠻多都是罐頭題
D17 offer get
會寄實體offer及核薪
薪水就如版上非四大的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