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知識 慕斯和鮮奶油常見失敗Q&A

因為慕斯難度比較低,所以我會順便統整鮮奶油常見QA,如果你對打發鮮奶油有任何疑問,希望這篇文可以解答到你
先放上自己的巧克力慕斯食譜,這個是全素的,而且不含吉利丁,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megapx
megapx
megapx
Q1:鮮奶油為什麼打不發? 簡單科普鮮奶油,鮮奶油是水包油的狀態,液態奶包覆乳脂肪,說了這麼多,鮮奶油發泡的原理就是乳脂本身包覆氣泡 鮮奶油打不發最嚴重的問題就是溫度太高,你可以墊著冰水,或是從冰箱拿出就立刻操作,太高溫會破壞乳脂的包覆性,因為乳脂是飽和脂肪,需要低溫才會穩定包住氣泡 另外還有買到脂肪含量低於35%的鮮奶油,因為乳脂不夠也無法團聚起來 以及不小心過度搖晃了鮮奶油,搖晃會讓鮮奶油的脂肪球不穩定,也比較難打 順帶一提,鮮奶油並不是蛋白,不過還是要在乾淨的器具下打發比較好 Q2:鮮奶油為什麼油水分離了? 油水分離主要是誤把鮮奶油冷凍了,或是打發過度 鮮奶油需要打發後才能冷凍,打發前冷凍會讓裡面的脂肪凝固,完全無法打發 打發過度的鮮奶油,如果微過度,就是表面粗糙的話可以加一點未打發的鮮奶油補救,但是如果變成奶油跟牛奶了,就是做奶油跟牛奶吧!就再也無法回頭了 Q3:鮮奶油打發一定要加糖嗎? 不加糖可以打發,但是比較難打發,砂糖會吸走多餘的鮮奶油水分,使其更穩定 Q4:鮮奶油怎麼保存? 如果是開封過的,直接全部一起打發,打發後的鮮奶油冷凍至少能放半個月,如果想拿打發過的鮮奶油做未打發的甜點,直接加熱融化就好,沒打發的鮮奶油非常容易變質 Q5:做甘納許為什麼油水分離了? 甘納許中的巧克力是油包水的狀態,鮮奶油是水包油的狀態,而做甘納許是把巧克力的油包水變成水包油,所以要非常多的鮮奶油,把它變成水包油,所以多加鮮奶油就好了 Q6:甘納許為什麼不能凝固? 巧克力太高溫會破壞凝固性,嘗試在看到剩下一點點巧克力顆粒時就要關火,用餘溫讓巧克力融化,比較不會讓巧克力關火,另外甘納許建議隔水加熱,控溫比較穩定 Q7:慕斯為什麼不能凝固? 慕斯不能凝固通常是吉利丁片碰到太高溫的液體,吉利丁片超過80度會開始被破壞掉,或是食譜有問題,吉利丁片太少 Q8:慕斯不凝固怎麼辦? 一般來說如果慕斯冷藏八小時以上不凝固就有鬼了,如果真的完全不能凝固就冷凍,至少可以成型,只是口感有差 Q9:用矽膠模做慕斯,為什麼慕斯黏在模具上? 純粹是凝固的不夠
愛心
35
6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