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去料理教室上了這堂課
雖然成品還有很多可以加強的地方,但學到很多第一次操作的技巧跟大家分享~
首先是蛋糕胚的部分
- 全蛋打發同時隔水加熱到接近體溫的溫度可以幫助打發
- 全蛋不太需要擔心打過發,反而容易打發不足,因為這款會加入不少可可粉較易消泡,所以在打發階段要盡可能最大程度的打發
- 加入粉類時要均勻撒在表面,避免一口氣直接倒入會不容易拌勻
- 翻拌時要翻到底部,確認沒有乾粉麵糊就完成了,不要過度攪拌導致消泡
- 完成的麵糊應該是很蓬鬆的狀態
- 入模時先用刮刀將麵糊堆在鋼盆的一側再一口氣用刮刀把麵糊推到模具中央
- 鋼盆底部如果有剩餘較深色的麵糊就是有點消泡的麵糊,這些麵糊可以盡量放在模具的角落,不能放在中間會導致蛋糕不能好好長高
- 倒入麵糊後用刮板整理表面,這裡的重點也是不要過度整理造成消泡
- 先把麵糊推到角落,讓每個角落都有麵糊後,用刮板接近平行麵糊表面的角度刮平,四個方向各刮一次就好,整理好的麵糊就可以快快進烤箱
- 出爐後要馬上脫模放涼
- 散熱後為了避免水分流失,在使用之前要用保鮮膜蓋著預防乾燥
雞蛋&鮮奶油打發差異
- 打發雞蛋時,目的在於打入空氣,所以用手持電動攪拌器時,只轉動鋼盆是沒有用的,手要畫圈盆不用轉
- 鮮奶油打發時是要產生碰撞,手持電動攪拌器的部分可以前後移動並同時轉動鋼盆打發即可,鮮奶油必須是剛從冰箱取出冰冰的狀態
蛋糕組裝
- 這款蛋糕設計是山形,放上下一層蛋糕片時要用力壓實,如果只是輕輕放上後續可能會走山
- 組裝時蛋糕胚要塗上巨量的糖水,目的是幫助鮮奶油保濕 (這裡有點忘記為什麼是幫鮮奶油保濕...老師講了很多但記憶力有限ˊ~ˋ)
裝飾部分
- 擠花中途想休息的話可以停在山頂上,後續裝飾可以蓋住痕跡
- 花嘴不要離蛋糕太近,右撇子先從左邊開始擠比較好觀察
- 如果在家想要練習可以用馬鈴薯泥練習
——以下是不專業心得——
第一次使用蒙布朗花嘴!比想像中的還難掌握,加上這款栗子餡料偏硬要很用力才能順順的擠出
我在操作的感覺是離蛋糕表面幾公分的距離先擠出一點長度,這時候栗子餡是懸空的,再移動手讓栗子餡貼近蛋糕,好像比較容易控制
最後表面橄欖型(?)的鮮奶油裝飾,其實就是用兩支湯匙互相刮來刮去塑型,看老師做起來很容易,自己操作起來就醜醜的...
還好撒上可可粉加上其他裝飾也是蠻可愛的😂
以上非常充實的一堂課跟大家分享
下次有機會再分享其他課程學到的小技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