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文章

#心得 高工時/輪班工作者 如何在工作與訓練間取得平衡

megapx
吃,睡,練 是健身重要的三要素 但對於需要工作的人(社畜)來說 時間是我們最大的敵人 時間不夠 ⇨ 睡不飽 練不多 練多了 ⇨ 壓縮到休息時間 上班沒精神 三點中直接兩點做不好 只剩"吃"是可控要素 我以身為一個醫療界社畜的經驗 同時兼具超高工時以及輪大小夜白班兩種特點(😂)跟各位分享 八字口訣 ”去蕪存菁 少量多次” ⎯⎯⎯⎯⎯⎯⎯⎯⎯⎯⎯⎯⎯⎯⎯⎯⎯⎯⎯⎯⎯⎯⎯⎯⎯⎯⎯⎯⎯⎯⎯⎯⎯⎯⎯ ➊ 去蕪存菁 ⇨ ⭐️減少小肌群的訓練 保留多關節/大肌群運動 我們是時間有限的奴工 要把CP值拉到最高(休息時間/鍛鍊成效) 小肌群的CP值不夠高 你必須有所取捨 沒辦法
megapx
如果你的目的是 1.練健康的 2.作為一個初學者想去改善整體不好的體態的 3.想練出比平均值好一點的肌力/體能的 請選擇CP值最高的動作 將有限的時間留給大肌群/多關節運動
megapx
⎯⎯⎯⎯⎯⎯⎯⎯⎯⎯⎯⎯⎯⎯⎯⎯⎯⎯⎯⎯⎯⎯⎯⎯⎯⎯⎯⎯⎯⎯⎯⎯⎯⎯⎯ ➋少量多次 大家國中應該學過質量守恆定律吧 忘了沒關係 這邊我們自創一個總量守恆🫣 ⭐️總量 = 單次訓練量 x 頻率 假設我臥推一次總共推了100kg 一周練了2次臥推 那我一周的訓練總量就是200kg 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 藉由降低單次訓練量 拉高去健身房的頻率 維持總量一樣 現在網路資源很發達 即使沒請教練 去抄抄網友/網紅分享的課表也能自己拼湊出來 ⭐️請先檢視一下自己的課表 是否是5x5, strong lift這類的大重量課表 這些大重量課表 對於神經召集以及肌力提升有很好的效果 但也會帶來大量的神經疲勞以及代謝壓力 練完後就算肌肉酸痛恢復了 卻產生好幾天不想踏入健身房的念頭 弊大於利 這些課表對別人來說可能會是有用的 但對我們來說不是 也會看到有網友說 若一周只能練三天以下 就每次練全身 我也是從練全身過來的人 我不覺得這是個好建議 因為每次練全身所帶來的疲勞類似如上所述 不是普通的大 建議大家可以花個兩次在健身房訓練的時候 ⭐️拿出紙筆 認真的紀錄一下你練到第幾分鐘的時候開始出現了以下念頭 “我累了/不想練了/好想趕快練完回家” 當你想回家的時候 那是你的身體在跟你吶喊”我真的不行了” 即使把剩下的組數硬做完 也多半是動作品質不好 行程做一半等等的junk volume (垃圾組) 浪費那些時間不如早點回家休息 舉一個少量多次的實際作法: 一周練兩天 ⇨ 拆成四天 原本一天要做2~3個動作 本來需要一小時練完的(一周共2小時) 改成一天只做1~2個動作 共半小時(一周還是一樣2小時) 把你覺得練完後會超級累的那個項目單獨排一天 假設你單日做完深蹲+臥推會很累 ⇨ 當日只練深蹲 練完收工回家 ⇨ 或是把深蹲+臥推排到你比較能充足休息的休假日去訓練
megapx
而我覺得當天狀況不好(上班很累) 可是又想練時 我會回家先小睡個半小時 然後只練一個項目 三十分鐘內收工 請不要強迫自己做身體負擔以外的事情 用高頻率x低容量的方式 也許可以達到一般人低頻率x高容量的訓練效果 ⭐️請先睡飽 才能練好 ⭐️最重要的地方我認為在可避免在體力/精神不佳的情況下overtraining(訓練過度) 甚至產生運動傷害 希望大家在當個好社畜的同時 也能慢慢找出適合自己的訓練方式🥺 ⎯⎯⎯⎯⎯⎯⎯⎯⎯⎯⎯⎯⎯⎯⎯⎯⎯⎯⎯⎯⎯⎯⎯⎯⎯⎯⎯⎯⎯⎯⎯⎯⎯⎯⎯ #健身 #課表 #重量訓練 #五頁講堂 五頁講堂 五頁內的圖文 讓你沒負擔 好消化 圖文版請見IG
🥚Dr. Egg 對好文的堅持 寫些健身 寫些人生
愛心
38
10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