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本版已久,發現很多新手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或者是說不知道有什麼,所以不知道自己在問什麼。
造成有心幫你解答的人也很難確定你在問的是什麼。
我不鼓勵隔空抓藥,畢竟很多東西還是要當面才能好好問清楚,
包含了當面對談、身體評估。
但畢竟這是萬事問網路的時代,與其問了別人無法幫助到你的問題,
不如學著把問題問好,思緒釐清,你才能得到你想要的東西。
問題我歸納為下面幾種:
①身材/外觀:
這應該是最多人也是最多新手一開始入門的問題,卻最不懂得怎麼去描述它。
關於頻率,盡量學會用「精確的數字」去描述,
而不是「偶爾」、「常常」這種頻率副詞,
因為你的偶爾不等於我的偶爾,我的常常不等於你的常常,
你要學會誠實的面對自己,用頻率副詞只是自欺欺人而已。
不管是過胖還是過瘦的人,都應該要從飲食和運動兩方面下手。
所以飲食方面,你應該自己要主動提供的訊息應該是:
自己吃了什麼?
→ 最好是每餐交代,包含有沒有三餐以外的點心、零食、宵夜,那些你習以為常以為是正餐的東西但其實根本不適合吃的食物(高熱量、高糖分、不均衡的營養素)。
有沒有計算熱量?(通常是沒有)
過去有沒有運動習慣:
有運動習慣,那你可能很容易就能夠適應中強度的運動。
沒運動習慣,那你就是個完全的新手,通常會建議你完全的按部就班從最簡單的東西開始學起。
🙆🏽一個好的問題應該像這樣:
女生,身高160cm,體重70kg,想要減肥。
運動習慣的話,一周會去走一次的公園散步。
飲食方面,每天會喝兩杯半糖飲料,中餐吃麥脆雞套餐,晚餐吃家裡,每天不一定,
一周大概吃兩次鹹酥雞當宵夜,沒有算熱量。
🙅🏽一個不好的問題會像這樣:
體重70kg,減肥了一個月。
網路上說不能吃炸雞,已經盡量克制了,不過偶爾還是忍不住會吃。
我有在運動,可是還是瘦不下來,請大家救救我。
OS:偶爾吃炸雞是多偶爾...每天一次嗎,還是每週一次?
光是這樣的差距就是七倍的熱量。
運動是運什麼動呢,每天跑步,還是一個月散一次步。
一個月散一次步跟沒運動其實差不多呢。
②你想達到的目的
以下可以是複選題,你想要的可以很多,但想要的越多你也得付出越多的努力
姿勢:或是身材看起來標準,但姿勢不好看,長期彎腰駝背,圓肩等等;
健康:有慢性病,想要身體健康一點;
健美:想要大肩膀,大胸肌,蜜桃臀,想要有巨石強森般的健美體態,
健力:想要有強大的力量,舉起很大的重量,可能體脂看起來高一點也沒關係;
心肺耐力:跑步跑得快跑得遠,爬山,三鐵,游泳
我全都要:也可能以上皆非,你只想要個健康的身體,比以前好看的身體,比同齡層好的心肺耐力,肌力,又不想那麼hardcore(硬核),那就是俗稱的「練健康」。
你必需說明你要走的目標,別人才能給予你後續的建議。
③有在健身了,但效果不彰,不確定自己做的對不對:
有教練,但不確定教練教的對不對,感覺怪怪的。
沒請教練,自己練到某個程度卡關的。
那你應該要描述的問題是:
1. 目前訓練的內容:
一周練幾次,大約幾分鐘,重量組數,詳細課表內容。
2. 哪一個部位或是動作已經進步不太了了(比方說胸肌長不大了,深蹲70kg卡關很久了)。3. 最好能附上動作的影片或是體態的照片,以及飲食內容。
🙆🏽一個好的問題應該像這樣:
男性,身高160cm,體重60kg,健身4年,沒請教練,不過深蹲卡關80kg上不去了。目前訓練課表一周三練,每次約一小時。
第1天:深蹲80kg x5組x8下,臥推60kg x5組x8下。
第2天:肩推35kgx6組x6-8下,硬舉100kgx5組x6下。
第3天:二頭,三頭。(附上影片)
飲食方面,每天吃1800-2000卡,蛋白質攝取每天1.2公斤體重。
🙅🏽一個不好的問題會像這樣:
深蹲80kg卡關很久了,一周練兩次,請問我該加強哪些地方呢?
OS:連你練了什麼都不知道,是要通靈逆。
以上,祝大家瞭解怎麼去問問題。
不只是在網路,你也可以觀察一下你的教練有沒有瞭解你這些問題
因為每一個細節 都。很。重。要
當你真正學會了問一個有內容的問題,也能更瞭解自己。
---
Dr. Egg 內科專科醫師
健身是生活 認真的亂寫
ig會第一時間放新文章 以及訓練/生活/問答分享
🙇🏽 希望大家多多追蹤捧場dcard精華文章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