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這樣的男友上進嗎

———⬇️以下是9/18的原文⬇️———— 我和男友是某直轄市第一志願的男校和女校,我們是在社團認識的 男友和我今年學測都考炸了,他學測上中字之尾(如果他今天在中央,好歹也離北部比較近),我說我們一起考指考,他偏不要,從他學測放榜後,我就和他一直冷戰 ⬇️學測放榜當天時,我和他的對話紀錄
megapx
直到最近指考放榜,我上臺大了,他才來密我,我才熊熊想起來,原來我還有這個「沒出息」的男友 我是認為他明明都能上第一志願了,為什麼不敢考指考?還一直怕落榜,中字輩在我眼裡,一直是社區高中在讀的,這樣讓我很丟臉 我閨蜜是勸我既然他不想努力,那可以放生了,畢竟台大優秀的人很多,我何必屈就於他 最近各大學陸續開學,不知是不是自卑感作祟,心理有個疙瘩,為什麼我會有一個這樣沒路用的男友,有點想和他分手,因為他不上進 ——9/18當天的更1⃣️—— 我的想法和 B34 B35 B42 B108 B116 B147 B148 他們一樣 相同觀點: B170 B174 B188 B201 B231 B235 B279 B282 B284 B442 B2651 B4175 B4242 B4639 B4672 B4900 B5205 B5367 B5652 B5713 (⚠️拜託大家先看這邊,抱歉,文筆不好,我本意不是來戰校的,就不編輯文章了,怕別人以為我心虛,而且這也是我和男友那時候的私密對話,本來也沒有預計要放上來,所以當下就沒有潤飾了) 我的回覆: B98 B157 B307 B330 B351 B377 B4505 B4561 B4643 B4879 B7044 B7090 B12907 我不是責備他,我是想要他更好,不然他對得起他身上那件制服嗎?都努力了兩年半了,結果分數不盡理想,為什麼不要再多拼3個月?(他國中不也是這樣努力過來的嗎?) ———— 9/20更2️⃣ ( B4250) ————— ⚠️我沒有要褒貶任何一間學校,每間校系都很好,只是部分人的想法我可能不能苟同,但我還是尊重你發言 大家好,沉寂了一段時間,先謝謝和我持有相同看法的人願意出聲,也謝謝和我意見相左的人,讓我知道普通人的想法是什麼,大家的回覆我都有看,也祝底下歪樓徵友、搶樓聊天的你們,未來幸福,最後感謝大家願意理性討論,我有三個想說的 第一個:謝謝葉丙成-葉教授的指教,我不認同他的想法,可是我尊重他的發言
megapx
我十分認同,有沒有出息,不是單看大學考上什麼科系,可是,可是!取決於你未來有沒有機會有出息,很大部分來自於你大學什麼科系,不然為何有這麼多大齡考生,對醫牙中如此趨之若鶩,甚至到了癡迷的程度 葉教授就是標準的站著說話不腰疼,今天他是「台大」且「電機系」的教授,才能對於這個話題高談論闊,因為對許多人來說,他早已是一位上進的人了,但是你們有想過我男友嗎?他講話份量夠重嗎?他有坦然面對自己嗎? 第二:也是這幾天最為人詬病的問題,我的重點是「上進」,結果某些人刻意模糊焦點,把風向帶成「我要我男友一定要上台大」 而且為什麼輪得到「你們」來攻擊台大非醫牙電資的學系,即使台大某些科系的分數輸給你們所謂的四中電資,但單看科系而言,他們無非是那個領域最強的 再者,我是什麼科系,完全不是本次討論的重點,難道只有臺大醫學系才夠格要求男友上進?看著大家議論紛紛著我就讀的科系,我笑而不語,我只能說,我是二類的,而且是機械以上的系,已經比在座九成以上的人都有資格唸我男友 在我們班,只上中字輩,是會被大家安慰的!我也不是說社區高中不好,只是人各有志,你在什麼高度,眼界就不同! 第三:我已經和他和平分手了,顯然我和他、甚至是底下留言的某些人不在同一個頻率上,既然道不同,那就不相為謀,我們各自安好,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希望他在中興能找到和他一樣,對未來如此安逸、沒有任何理想抱負的女生(我和他都是二類的,他高中三年,都是班排前五)加油,你會很好的,謝謝你曾經來過
megapx
留言
6000多樓了,不知道原po會不會有機會看到,但還是想回應一下~ 能夠明白妳對於男友「不敢考指考」而不以為然的點,因為這某方面「可能」真的代表了他不敢面對失敗、面對挑戰的定型心態(相對於成長心態),而這的確會有可能影響到他未來工作道路的選擇與發展。而我覺得,一段關係的雙方如果對於未來發展,一個很積極、另一個很消極,真的屬於價值觀上很大的落差,分手真的比較好的。 但很想要跟學妹分享(抱歉我很希望不會有倚老賣老之感哈哈,我知道很難,但身為已畢業、正在工作、跟市北教大男友交往4年多,即將於明年結婚的老屁股,還是想分享一下哈哈哈) 我覺得在關係裡,任何種類的關係裡,包括對另一伴、爸媽、手足、未來小孩、朋友⋯⋯,都不宜如此強硬地表現出想要另一方照著妳的想法走的期待。 抱歉,真的很不想要表達的好像在說教(雖然覺得這樣說實在很沒說服力🤣),但真的是肺腑之言,在任何關係裡,一定都會遇到對方的想法與決定跟妳不一樣的時候,但是妳怎麼回應會是很關鍵的,一味的否定對方的想法與決定、想要強塞自己的想法與決定給對方,是完全沒有辦法改變對方的,甚至只會讓對方開啟防衛機制,阻擋接下來一切的有效溝通。 原po可以想想看,如果今天你和那個男生角色對調,你會希望另一半怎麼跟你說呢?是「考上這個什麼學校?」「快去重考班讓我看到你有努力」?甚至如果今天是妳做了某一個決定,結果父母對妳說「我怎麼會有妳這種女兒?」或表現出「我已經幫你做了決定,你就怎樣怎樣做」,原po會是舒服的嗎?會心服口服地去照著父母的期待做嗎? 我想表達的,是你的男友不是你的小孩,他有完整的自我判斷系統可以自己做決定;身為伴侶,你可以做的是傾聽他的想法,陪他挖掘內心的害怕、猶豫、焦慮、擔心,在他需要時告訴他你的想法(重點!在他需要時!),但最後仍然尊重他的想法,以及最後的決定。 (即便是我們的小孩,身為父母我們也沒有資格告訴小孩他該不該考指考,或是他的人生該怎麼規劃,可以建議,但不是指令。) 當然,你可以不同意他的想法以及最後的決定,而分手是一個合情合理的手段與結果。但這是出於尊重他所做的決定,而不是因為他不按著我自己的想法走。 我知道你們已經分手了,但你以後一定還會進到別的關係,有可能妳以後還會當媽,真的真的,發自內心的跟你分享,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強扣在對方的身上。一方面因為對方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有權為自己的生命做大大小小的決定;另一方面,也因為當對方感受到你打算這麼做時,他的防衛機制就會升起(正如截圖所顯示的,男生沒有接你的電話等,但如果這邊我解讀錯誤也抱歉了),而這會阻斷你們好好溝通、釐清彼此想法的機會,而這個(沒辦法有效溝通),將是每一段關係的殺手。 一不小心打太多哈哈,老人就是話太多,但也是因為看到原po是一個非常認真、對自己很有要求、也願意付諸行動的人,這樣的人絕對是值得幸福的! 當然,我相信那位男孩只是還在自我猶疑的階段,這個是非常正常的,有太多的人大學畢了業也還是不確定究竟要往哪個方向努力(甚至是從台大畢業,對我就是在說我自己哈哈),所以沒關係的,我相信他會找到屬於自己綻放的領域,只是還需要點時間,他也絕對是值得幸福的人。 ——— 對了,老人忍不住想講個古。我是當年指考考上台大外文的,這就是我的第一志願,當年學測考糟了上不了,所以決定拼指考。我很努力,後來的成績甚至可以讓我上台大國企。我想,這就是你文中所說的上進吧,但老實說,畢了業後,真的發現大學科系算不得什麼,學歷比自己差,但做事能力、工作表現比我好的比比皆是。你只會有第一份工作,可能因著畢業學校沾點光而錄取,但剩下的就是各憑本事了。 所以順道回應你對葉丙成教授的回應:未來有沒有機會有出息,真的只有一小部分是靠學歷(例如面試的資格),面試時還是看自己有沒有料(這個料不是台大文憑那張紙可以給你的),甚至面試通過後,開始工作的那40年,就更跟你是什麼學校畢業毫無關係了。 那些對醫牙中趨之若鶩的大齡考生,老實說,除非他們真的是極有熱忱、被天職呼召,不然我反而覺得他們很悲哀,因為他們窮極一生所追尋的,竟只是台灣人認為的成功、高薪而已。 當然,如果你所謂的成就,就是台灣人所認為的成功、高薪的工作,那這些大齡考生們的確就是你所謂的有出息; 但是我認為,所謂的有出息、「更高的高度」、「更高的眼界」,卻是能夠不以升學主義、世界對成功的標準來框架自己與別人。 畢竟,身在「最高學府」完全不等同於有「更高的高度與眼界」呢,我相信這一點,原po一定會在接下來的四年深切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