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佛系減了12公斤的我

國立政治大學 法律學系
嗨大家,最近心血來潮決定分享我這一年多來的減肥成果,也是對於一個從小胖到大的我來講最成功的一次。我覺得我比較偏向佛系減肥,慢慢養成「相對」健康的生活習慣,垃圾食物還是照吃,也沒有過度節食。
我先說我的方式可能不是最好的,給大家參考而已。如果你追求短時間內變瘦,我的方法不適合你。況且每個人體質不一樣,真的要多摸索跟嘗試,然後找出適合你們的方式。
先放我的成果照(66kg是拿第二次減肥的照片,第三次減肥沒有拍,但一樣是胖子的體重,應該沒差很多吧)
補充我的身高155(體檢上是154.9🙃)
BMR 1178
BMI 21.6
🦭減肥歷程
從小胖到大,讀書的時候都被說胖子、小豬🐷。家裡的人都是胖胖的,應該有肥胖基因...
1️⃣2016-2017:59kg->52kg
印象中是用飢餓的方式(戒炭、晚上不吃、只吃水煮),減很快也很容易反彈。而且每天都覺得肚子好餓,餓到睡不著的那種。一路復胖到我來台灣讀書,記得2018年大一體檢就已經64公斤了
2️⃣2020/5-2020/9:66kg->54kg
這時候剛好疫情爆發,回國吃得太開心,體重達到尖峰66kg,有天不知道那根筋不對就開始想要減肥。先改變飲食習慣,接觸熱量赤字的概念,也開始運動(1~1.5小時)。菜單大概是:
早:地瓜 + 水煮蛋 or 全麥吐司 + 希臘優格 + 香蕉
午:211餐盤,儘量少油少鹽
晚:主要是雞肉/鮭魚沙拉 or 希臘優格少糖水果
後來在餐廳打工胖到58kg,維持1年半亂吃一堆又不運動才慢慢復胖到64kg
3️⃣2024/4-2024/9:64kg->56kg
前面交男友,每天宵夜吃得很開心就幸福胖到64公斤了。照鏡子覺得自己好胖好醜,又下決定減肥。不過是從運動開始的,我會約朋友打羽球跟爬山。我自認為這段期間我沒吃很健康,以外食為主,大概就是4天吃的健康3天又跟男友去外面尋找美食
那時候要寫論文壓力很大又很忙,都簡單吃一吃,也經常吃完就去吐(尤其是快口試的時候,我真的吃完早餐就肚子痛到嘔吐),所以還是莫名其妙的瘦下來
5月就沒運動,也沒有刻意吃健康但還是挑食物吃 (原型食物,少澱粉) ,到8月口試結束體重56~56.5kg來回,決定休息並維持一陣子
口試結束後56kg-57kg的背影,知識的力量果然厲害啊🤣但好像頭髮也跟著變少了...
4️⃣2024/12-現在:56kg->52kg (其實到2025/2有減2kg,中間發生一些變化就亂吃2個月,4月中才認真減)
開始出社會要賺錢錢啦,不過我公司附近是美食沙漠(很油的便當或很貴的健康餐,我實在吃不習慣),加上受到分手的打擊,就慢慢想要繼續減肥了
我會自己帶便當,下班後會運動50分鐘以上,假日會去健身房打發時間,讓自己不要胡思亂想。雖然瘦很慢,但我生活充滿快樂,有時候想吃什麼我都會適量吃。我發現這樣養成健康生活我才可以一直堅持下去,不會心情崩潰
🥬飲食
以前上學時我一天只吃2餐,後來要很早起床上班慢慢改成一天3餐。因為早上會喝一杯黑咖啡,發現長期喝咖啡不吃早餐會腸胃炎,而且只要一天熱量有控制,2餐或3餐根本沒關係。一天喝2400-3000ml的水
平日(一天3餐)
早:溫黑咖啡 + 水煮蛋*1 + 地瓜/全麥吐司/蘋果(偶爾超商跟麥當勞三明治/滿福堡)
午:自己帶便當
晚:澱粉(玉米/地瓜/全麥吐司/黑米飯) + 肉 + 菜
另外一天固定1包蛋白粉 + 豆奶 (運動前如果餓的話就會先喝1/3 + 小塊地瓜)
公司如果有帶便當勤勞獎,我一定會得獎😂
假日(一天2餐)
運動後先來一杯香蕉豆奶or蛋白粉豆奶
午:211餐盤or欺騙餐or看心情吃
晚:跟平日晚餐一樣(中午如果吃太多,晚餐會少吃一點)
周末比較有時間,我會煮我愛吃的🫶會煮飯的女森100分
沒有🍃但馬可先生是我的好朋友。蛋白飲的話推薦戰神(無代糖系列)跟body goals的可可,不會甜,好喝。想吃蛋糕我會在蝦皮訂生酮蛋糕。雞胸肉我都吃牛哥跟老饕,夠嫩又方便👍
早上起床都會喝一杯溫開水 + 蘋果醋。自從改無糖後就不喜歡吃太甜的東西,手搖飲料沒特別愛,通常都是無糖的,蛋糕太甜我也不吃。不過我很愛吃炸物,偶爾還是會吃
另外我很少吃水煮,但也不會吃很重鹹或很油。減肥不一定要天天吃水煮餐才能瘦下來 !!! 要吃開心好吃才有力氣減肥
我沒有精準算熱量(太麻煩,太嚴格會有壓力),不過我時間久了自然會知道吃進來的東西大概多少熱量,會抓1200-1300/天。減肥期間你照樣可以吃大餐(偶爾),其他餐吃少一點讓一周總熱量打平
💡記住一定要熱量赤字 熱量赤字 熱量赤字‼️
🏋️♀️運動
附上每次都妨礙我運動的兩隻可愛胖貓🐱運動完爆汗,用滾輪到瘀青(別學我,但滾得好舒服)
平日我會快走上班,總共3公里。我公司在7樓我每天都爬樓梯,假日會做家事、走路去買菜、飯後會站著或散步消化一下,反正能多動我就會動
一周5-6練,其中有2-3天去健身房,有氧跟重訓各占一半(因為我體脂肪還是很高,之後想改成有氧3,重訓7)
在家:練HIIT、cardio、核心、跳繩,結合啞鈴、彈力帶等
健身房:練機械、跑步機爬坡、登階機等
運動菜單大概這樣,依當天狀況調整(太累的話會休息)
運動完記得拉伸(通常20分鐘)跟用滾輪
運動影片:大部分Chloe Ting(我超愛她)、Pamela Reif、fitbymik(啞鈴)
大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影片風格跟著練
🌵心態
減肥遇到平台期是正常的。我以前遇到平台期都很憂鬱,甚至想要節食讓自己繼續瘦。後來我都會保持正常心態,心想反正努力這麼多才走到這步,讓身體休息一陣子再繼續。雖然要放鬆自己,飲控沒那麼嚴格但還是要適量吃以及挑選對的食物。看看我放縱期間的飲食多開心,吃的根本不是垃圾食物,是快樂呀🫠
1周4天相對健康,其他3天都在外面亂吃。體重都維持56-56.5kg
事實證明減肥沒有不能吃的,只要吃適量,有控制就好!
減肥期間當然我也會有好幾天很想亂吃東西,吃完會有罪惡感,只想馬上去運動還債。後來想一想減肥是一輩子的事,我也不可能一輩子都只吃健康食物吧,況且不會因為一兩天多吃就會馬上胖。調整好心情後我就回到正常的健康飲食了,沒有太壓抑
而且我發現習慣吃健康食物後,無法吃太多垃圾食物。更誇張的是有一次前面好幾天都亂吃,可能太油太膩,隔天腸胃炎吐了兩天,下次就不敢大吃大喝了(知道怕就好)🥹
身邊的人,甚至我家人都會說我要瘦到幾公斤才漂亮或聽到我吃炸雞就會說這樣吃你怎麼瘦或者說我減不了啦諸如此類的話。以前我很在意這些,想逼自己在短時間內瘦下來證明給他們看。後來我就管他們怎麼說我自己爽就好,體重不是一切,重要是讓體態變好,而且我們要學會愛自己✨
現在的我,手臂跟腿還是很粗,肚子還是有脂肪,要靠光線跟角度才看得出微微線條,很多時候還是放鬆自己開心吃炸雞吃垃圾食物,體重掉很慢但每天都努力讓自己變好。距離最後目標還有5公斤,希望今年底可以達成,之後我會再更新。畢竟,慢慢來才是快❣️
以上是我的分享,謝謝大家~歡迎給我建議,我們一起加油💪
P/s:來看可愛小貓咪,祝大家有美好的一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覆大家的問題
餐盒資訊在 B4-2
平台期在 B7-1 B47-1
跑步機爬坡設定在 B15-1
蛋白質種類在 B24-1
一個月餐費開銷在 B26-1
大基數運動菜單在 B28-1
備餐資訊比較多,已另外整理一篇文章囉
最後,每一則留言我都有看,謝謝大家的關注與鼓勵,希望可以透過自身經歷協助更多人能在這條減肥之路上沒那麼痛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