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請教一下~
這兩到三個禮拜都吃的很低碳,可能只有中午那餐會吃個100g以內的地瓜,晚餐基本上都是蛋白質,也因此瘦了兩、三公斤
但最近爬文發現,不吃澱粉反而瘦不下去還會復胖,因此有想調回吃澱粉的想法
想請教一下,怎麼吃才不會復胖的太嚴重,同時能繼續瘦下去呢?應該怎麼改善呢?
謝謝~🙏✨
身高164,體重56(目前減下來的,原本58)
留言
S
Mochibunyu
你現在是處在生酮飲食唷,基本上每天攝取碳水100公克以下就會生酮,生酮會讓你體內滲透壓變高,也就是體內會排出比較多水分,現在減重大多會是水分。
現在很多人都會高估蛋白質的作用,而低估碳水作用
國民健康署發表內容: 當身體中的醣類不夠時,身體便會以蛋白質作為能量的來源,而使得蛋白質無法進行促進身體的生長發育、修補組織的功能,所以醣類可以節省蛋白質的消耗,讓蛋白質可以進行最主要的功能。 醣類攝取不足,會造成體內無法獲得足夠的熱量,因而缺乏活力,而且蛋白質及脂質在身體內的代謝亦會不正常;缺乏葡萄糖則會讓神經細胞無法獲得能量的來源而影響到神經細胞正常的功能。
如果你現在繼續低碳下去,你的胰島素阻抗會變得很嚴重,大腦一天需要110克-150克葡萄糖,所有細胞都以葡萄糖為能量,但是當你不吃碳水時,細胞就需要利用蛋白質跟脂肪做葡萄糖新生,根據研究,低碳時葡萄糖耐受會變低,胰島素阻抗會變高,這也是理所當然,當你沒吃葡萄糖時,體內胰島素作用就變很差,導致血清胰島素殘量變很多 ,肌肉量會變少、內臟脂肪也會堆積變成泡芙人。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公布「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人每日攝取的碳水化合物(醣類)應占總攝取熱量的50至60%,其餘的蛋白質10至20%、脂質20至30%。 每1公克碳水化合物的熱量約4大卡。若以成年女性每日至少需攝取1500大卡來算,每天應攝取碳水化合物為750至900大卡,相當於187.5至225公克。一碗白飯約有60g的碳水化合物,也就是說一天至少需要吃到三碗的飯。當然並不是說只能吃飯,也可以從其他的五穀雜糧類的食材,例如:馬鈴薯、芋頭等等中攝取。
這裡還是要推廣一下吃飯。其實經過衛福部研究,國人吃飯的量是逐年下降,但是肥胖率是逐年提升的。我覺得很多人都太妖魔化碳水了,各國飲食指南都推薦碳水至少要攝取50%,也就是至少要每天吃三碗約180克的飯才能達標,現在50%碳水量反而變成高碳了,米飯本身消化速度不快,放冷之後會形成抗性澱粉,對於腸胃道細菌來說是非常棒的食物,腸道細菌需要這些食物來餵養,你吃多了有益菌就會變多,加上細菌會把米飯發酵成短鏈脂肪酸,更進一步加強腸道環境。

B2